• 2019.11.20
    星期三

胡潤發布財富報告 大中華區億元身家12.7萬戶

[2019.11.20] 發表
中國擁有600萬人民幣資產的「富裕家庭」數量已達到392萬戶。圖為藝人展示品牌珠寶。(中新社)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的「2019胡潤財富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在包括港澳台的大中華區,擁有600萬元(人民幣,下同)、1000萬元、1億元及3000萬美元(約2.1億元人民幣)資產的家庭,分別有494萬戶、198萬戶、12.7萬戶、8.4萬戶,後3個數字均比前年減少。資產達600萬元的家庭的總財富達128萬億元,是大中華區全年GDP的1.3倍,這筆總財富中,預計有17萬億元、39萬億元、60萬億元將在10年、20年、30年內傳給下一代。

值得關注的是,從地區分布來看,不論是600萬元資產的富裕家庭、千萬資產的高淨值家庭、1億元資產的超高淨值家庭、甚至身家高達3000萬美元的國際超高淨值家庭等角度,北京都是擁有上述4類家庭數量最多的城市,堪稱大中華最富裕城市。

大中華區 北京最富裕

《報告》也顯示600萬資產富裕家庭在中國的整體落點城市排名,除第1名北京外,第2至第5名城市分別為廣東、上海、香港、浙江。

胡潤研究院19日發布《2019胡潤財富報告》揭露目前包括中國大陸和台灣、香港、澳門等大中華區的600萬、1000萬、1億元和3000萬美元資產的家庭數量和地區分布。

具體觀察高資產家庭戶數的變化,《報告》顯示大中華區擁有600萬資產的富裕家庭數達494萬戶,比上年增加6萬戶、成長1.2%,合計總財富128萬億元,是大中華區全年GDP的1.3倍,其中中國佔有8成。

另在財富傳承規劃上,《報告》指出這128萬億元總財富中,預計有17萬億元將在10年內傳承給下一代,39萬億元20年內傳承、60萬億元30年內傳承。

胡潤研究院表示,企業家比較理想的是到70歲已經安排好接班人。

高階富豪家庭 皆下滑

但再看到擁有1000萬、1億元資產和3000萬美元的高階富豪家庭數,卻也在中國經濟放緩、中美貿易戰等因素下,帶動整體大中華區的全線下滑,戶數分別較上年減少1.5%、4.5%和5.4%。

再從這些富豪人群的構成來看,企業主佔65%,另來自大型企業集團、跨國公司的高層人士的「金領」佔20%,以及炒房者佔10%、職業股民佔5%。

更多中國新聞
內蒙古第三例鼠疫疫源地封路 附近城鎮進行消毒
【明報專訊】北京市政府上周二(12日)晚證實,兩名來自內蒙古的患者經專家確診,患上肺鼠疫。內蒙古上周六(16日)再確診一宗「腺鼠疫」病例,但...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30多名定州一個住宅區項目的業主以反映住房問題為由,採取下跪的方式在定州市政府門前聚集請願。據河北定州市政府網站消息,目前... 詳情
台越合作破最大宗海洛英走私案
【明報專訊】台灣與越南合作查獲運毒集團涉嫌走私海洛英190公斤,這是台越合作緝毒史上共同查獲最大宗的海洛英毒品案。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天到高雄地... 詳情
蔡英文賴清德登記參選正副總統
【明報專訊】台灣中選會18日起開放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登記,作為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的現任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 詳情
玉山頂展示台獨旗幟 陳致中:若要被罰甘之如飴
【明報專訊】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在玉山頂展示台灣獨立旗幟拍照上傳社群網站,營建署指國家公園禁止政治性活動,將請他陳述意見再予以裁處,陳致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