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環球話題:戴監控頭箍助提升專注力?

[2019.11.21] 發表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浙江、上海等地不少小學生近期戴上自稱能監控注意力的頭環上課,事件引發爭議。浙江金華市金東區教育局已責令學校停用。

 頭環設備生產商——浙江強腦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表示,該產品是協助學生訓練與提升專注力,非監控工具。使用頭箍前,學生要上專門課程以提高專注力等。課堂上,教師只能看到數據平均值,以此評估學生對授課內容的接收情G。頭箍所蒐數據只在校內使用,不會向家長提供,無私隱外泄。

 該頭箍由美國初創公司BrainCo Inc.開發,使用3個電極探測大腦的電流活動,一個在前額,兩個在耳後,並將數據發送到老師的電腦。

根據該公司在美國與哈佛共同發布的產品測試報告,學生平均使用產品達到兩個周期(平均一個周期21天)後,成績能夠從B到B+、B+到A-的提升,並長期保持。

◆知多點

近年,內地「黑科技」紛紛進入校園,除人臉識別系統外,「人員度統計攝像機」及「EduBrain 教學分析系統」也開始被學校採用。人員度統計攝像機主要用於監控人群擁擠情G,並發出警報;EduBrain教學分析系統則透過設置在教室內的監控攝影機、採音器等,分析老師與學生在課堂情緒和學習狀態,並在課後1小時內生成報告,供老師反覆運算教研、教學方式參考。

■想一想

你相信以上頭箍的效果嗎?

你認為科技產品可以提升專注力嗎?

文:W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65期]

更多教育
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焚
【明報專訊】世界遺產日本沖繩縣那霸市首里城10月31日凌晨大火,包括正殿、南殿與北殿等7棟建築物焚牷C重建首里城工作艱巨,除了難獲所需的大量... 詳情
水上STEAM:扶正帆船靠槓桿原理
【明報專訊】帆妹初次在香港遊艇會學帆船運動,初次在海面練習時,便立即體驗反船自救及扶正帆船之法。 初時我怎樣都想不明白,一下海實戰便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