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金磚峰會 習臨時加插涉港講話?

[2019.11.21]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時,在閉門會晤環節致辭時,臨時加插了一段有關香港局勢的談話,引起諸多猜測,由於之前香港就傳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取消了原定到港宣講四中全會精神,因此傳出中央對香港或有新部署,習的講話似呼應了該傳聞。不過,種種[象顯示,習近平在巴西談港事,應不是預先安排,而是臨時加插的有關內容。

國際場合罕有主動提「內部事務」

作為外訪的最高領導人,在多邊國際場合主動談及「內部事務」,過往極為罕見,而且習近平在講話10天前剛在上海見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就香港局勢發表講話,惟上周在巴西的講話中,對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抗爭,定性為「三個嚴重」,即「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將「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從「最重要的任務」提升至「最緊迫的任務」,口琝颽凰Y厲急迫。

講話一出 韓正「頻撲」南下深圳

習講話翌日,據報身兼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小組組長的副總理韓正飛抵深圳,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應對香港局勢。韓正亦於本月6日剛在北京見過林鄭,並一道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就在習近平11日離京出訪時,韓正已結束了在海南島的4天視察,正飛往安徽馬鞍山,於上周二(12日)上午主持召開長江經濟帶發展及生態環境相關會議,當天下午他飛回北京,出席了由總理李克強召集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

結果,習近平14日講話一出,韓又要再度南下深圳,開會落實最高指示,從韓正如此頻撲地南來北往,習近平的涉港講話恐非早有準備,而是臨時加插。

有意思的是,有關韓正深圳開會的報道指,這是韓正近期第6次南下深圳,未知這個「近期」是否指反修例風波爆發以來,查6月以來的官方公開報道,從未有韓正南下深圳、甚至到廣東的消息。

至於報道提到,與會者中「包括6名政治局委員,都是副國級,包括公安部長、國安部長、統戰部長等,其餘還有12名省委等級別負責人」,云云,令人感覺層級極高。中央政治局共有25名委員,這個會就佔了五分之一,除了7名常委外,其餘18名政治局委員都是副國級,但能想到與香港局勢相關的,只有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中宣部長黃坤明、中央軍委副主席一人(許其亮或張又俠),其他可能相關的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正跟隨習近平遠在巴西,副總理孫春蘭、胡春華15日當天都有其他行程,有「不在場證據」,其餘人等如主管中美談判的劉鶴,及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新疆的書記、中組部長、國家監察委主任等,都不太可能出席。其實,報道中提到的公安部長趙克志屬國務委員,統戰部長尤權屬中央書記處書記也屬副國級。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首個天基互聯網系統「虹雲工程」將於明年投入示範應用。虹雲工程將由100多顆小衛星組成,在未來組網完成後,據稱能在世界任何角落... 詳情
中國高鐵3萬公里全球居首
【明報專訊】國家鐵路集團昨日首次公開表示,中國的高鐵里程已經突破3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里程的三分二。國家鐵路集團日前還宣布,智能型「復興號」動... 詳情
調查:抖音成內地第二大數碼廣告商
【明報專訊】市場調查顧問機構R3發表報告,指今年上半年短片共享軟件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內地數碼廣告市場的份額超越了百度和... 詳情
防鼠疫 進出疫區測體溫記身分
【明報專訊】內蒙古近日出現3宗鼠疫病例,其中第三例所在的錫林郭勒盟鑲黃旗已經採取多種防控措施,包括為經過人士測體溫及封鎖前往疫源地的道路。前... 詳情
全力解決債務 王思聰限制消費令取消
內地前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兒子王思聰(圖),早前因欠債1.51億元人民幣被法院限制消費;不過昨日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信息顯示,王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