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含鉛堅硬傷眼 智利停用橡膠彈防暴

[2019.11.21] 發表
智利上月底因地鐵加價爆發示威以來,多名示威者稱遭橡膠子彈或催淚彈射盲。圖為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有警員在上周四的示威發射催淚彈。(路透社)
上周二在智利康塞普西翁一場反政府示威中,示威者展示一粒橡膠子彈。(路透社)

智利示威持續之際,該國有大學研究發現警方使用的橡膠子彈含有鉛等有害物質,而且橡膠含量偏低,子彈相當堅硬。國家警察局長周二(19日)宣布暫停使用橡膠子彈對付示威者,現正要求製造商就有關問題作出解釋,並已委託國內外的獨立機構調查。

一個月221宗示威者嚴重眼部受傷

智利大學早前受聖地亞哥薩爾瓦多眼科醫院委託,從受傷的示威者身上取出橡膠子彈作研究,發現子彈只含有兩成橡膠,其餘成分包括二氧化矽、硫酸鋇及鉛等,子彈硬度有如滑板輪。目前警方使用的橡膠子彈直徑為8毫米,重7克。警察局長羅薩斯(Mario Rozas)表示,當局在大學報告出爐後亦就此作內部化驗,雖然結果與報告不符,但與製造商提供的資料亦有差異,為審慎起見決定暫停使用橡膠子彈作防暴工具,並將使用橡膠子彈指引提升至與槍械同級,只在面臨死亡威脅下才能用於自衛。

自智利上月底因地鐵加價爆發示威以來,已造成最少23人死亡,其間警方多次被指濫暴。智利眼科協會指出,從上月19日計起一個月,已錄得221宗嚴重眼部受傷個案,大部分人受橡膠子彈所傷。總統皮涅拉周日首度公開譴責軍警使用過度武力,當局現正調查逾千宗軍警行使不當暴力的案件。(路透社/Al Jazeera)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