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3
    星期六

國產航母003在建 80後掌舵
估計搭載48架戰機

[2019.11.23] 發表
網傳航母003的建造照片。(網上圖片)
金一南在電視節目透露003航母近況。

【明報專訊】兩岸持續軍力較勁,中國大陸加快航母建設速度。大陸首艘國產航母002日前穿過台灣海峽,前往南海新一輪海試後,解放軍少將、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在官媒首次透露,第二艘國產航母003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總建造師是一名80後,顯示年輕一代已在國防科研領域上擔大樑。有分析指,解放軍少將首次公開談論003航母近況,表明該航母建造已進入尾聲,而網絡近期更傳出003航母分段組裝的照片。

金一南在電視節目中表示,不久前到訪位於長興島的上海江南造船廠,得悉003航母的總建造師是1980年出生。雖然總建造師不如型號總師的名頭來的響亮,但總建造師主要負責管理003的生產進度、質量控制、安全控制等方面,無論職責和地位都舉足輕重。但他承認,大陸與西方的軍事科技水平還有很大的差距,從近年來的追趕速度來看,人才的成長是最為喜人的一件事情。

北斗嶼P團隊 平均約30歲

金一南又提到,上海江南造船廠的董事長、總經理,以及副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同樣是出生於1970年代。他又指,002航母的設計團隊,平均年齡僅36歲,「北斗」導航嶼P團隊的設計團隊平均年齡更只是30歲出頭。蘭州號導彈驅逐艦首任艦長、海軍大校張旭東今年9月到浙江大學演講時曾透露,上海江南造船廠已動工建造003。他又指,第三艘國產航母亦可能稍後開建,有望2030年前與003航母同時服役。

有分析指出,目前解放軍海軍擁有至少兩批殲15戰鬥機艦載隊編隊。由於遼寧號航母可能於明年大修,國產航母艦載機的訓練可能全面轉移至002航母上,並為後續的003航母培訓更多機師。按照情況推算,002航母及003航母需要至少3個艦載機編隊,即72架戰機及相應機師,而003航母可能會搭載兩個艦載機編隊,即48架戰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昨刊登副總理劉鶴的文章〈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其中關於公有制經濟提到,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 詳情
美聯邦通訊委員會禁以政府資助採購華為與中興設備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11月22日一致通過封殺華為與中... 詳情
【明報專訊】流亡藏人媒體周四(21日)報道,中國官員今年9月在聯合國的會議上曾透露有關11世班禪喇嘛的消息,稱其已大學畢業,並且正在工作。 ...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關於修訂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的公告》,將2018年GDP向上修訂2.1%至919,281億元... 詳情
農業農村部:爭取明年底生豬供應回復八成
【明報專訊】內地今年受非洲豬瘟影響豬肉供應不足、價格不斷上升,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長楊振海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生豬數量已經逐漸回升,本月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