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3
    星期六

內蒙古新發現4000年前石城遺址

[2019.11.23] 發表

【明報專訊】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昨日表示,考古人員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渾河北岸、黃河邊上發現一處距今約4300年至4000年的城址,該遺址被命名為「後城咀龍山時代石城」。這是目前內蒙古發現的規模最大的史前時期城址。

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曹建恩表示,後城咀龍山時代石城主動性考古發掘工作是中國國家文物局重大考古項目「考古中國─河套地區史前聚落與社會」課題研究重要組成部分。

後城咀龍山時代石城佔地面積約138萬平方米,由內城和外城構成,擁有較為完備的甕城、城門、馬面、瞭望台等防禦體系,城內房址、窖穴、墓葬、台基等各類遺[保存較好,具有極為重要的考古發掘與研究價值。目前考古人員對甕城已進行初步發掘,大體復原了其基本形態,隨茼狴j工作的不斷推進,相關考古成果將陸續向社會公布。  

考古部門表示,後城咀龍山時代石城的考古發掘與研究工作,對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證實中華文明延續不斷、多元一體、兼收並蓄的發展脈絡,豐富中國文化「滿天星斗」的區系特徵,闡釋黃河文化深厚內涵具有極為重要的社會價值。

據了解,龍山文化,泛指中國黃河中、下游地區約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一類文化遺存,屬銅石並用時代文化,年代為公元前2500年至公元前2000年(距今4000年前)。分布於黃河中下游的河南、山東、山西、陝西等省。

龍山文化源自大汶口文化,為漢族先民創造的遠古文明。

更多中國新聞
克隆技術實現突破 6複製警犬正式服役
【明報專訊】北京市公安局周四(21日)為6隻複製警犬舉行入警儀式。這批複製犬的出生,標誌茈_京市公安局在警犬複製技術上取得突破,其中一胎生4... 詳情
「清明上河圖」等遺物全是假貨
【明報專訊】湖北一男子近日整理父親遺物時,發現兩個大櫃子內,「清明上河圖」、「越王勾踐劍」、「玉璽」等收藏品全是假貨。收藏品票據落款均為襄陽... 詳情
參賽期間代跑兼踩單車 2名違規者遭終生禁賽
【明報專訊】內地馬拉松不時傳出作弊醜聞,上海近日舉行的國際馬拉松比賽,就一名女跑手被拍到曾騎上共享單車,再換上號碼牌抵達終點,引起輿論關注。... 詳情
台軍擬接受「館長」訓練惹議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要求軍種明年起派員到網紅「館長」陳之漢設立的訓練中心接受格鬥訓,引發外界質疑國軍找「網紅」訓練。總統蔡英文昨天受訪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的「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周五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國防部預計下月與美方簽署發價書,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