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緊急法禁蒙面裁違憲 政府上訴

[2019.11.26] 發表

【明報專訊】高院上周一裁定《緊急法》和《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部分條文違憲,更於上周四宣布禁蒙面法無效,但暫緩裁決至本周五(29日),以讓政府一方提出上訴。政府一方昨就高院的判決及命令向上訴庭提出上訴,暫未有聆訊日期。

就上訴一事,律政司發言人表示,現階段不宜評論。

根據裁決,高院認為緊急法涉「危害公安」部分牴觸了基本法下的憲制架權,即香港享有行政、立法、獨立的司法和終審等權力,另以「危害公安」為由,根據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的部分條件不符合相稱性驗證的標準,故亦裁定違憲。

政府一方早前申請在上訴有結果前,暫准相關法規有效或暫緩法庭裁決,但同樣遭高院駁回申請,只頒下暫緩執行令至周五(29日)。聆訊期間政府透露會就裁決上訴,理據包括高院未有考慮和平示威被騎劫的風險;《基本法》已確立特首為香港的首長,不止屬香港政府的首長;以及當涉及暴力,市民便不能擁有集會自由;禁蒙面法只屬臨時措施等。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遙控機場兩月兩遇竊 失7萬元零件
【明報專訊】元朗大樹下西路香港機械模型會飛行場,兩個月內第二度遇竊。3名蒙面賊昨凌晨撬開飛行場鐵閘潛入,偷走貨櫃內約值7萬元的遙控飛機零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祝賀「何已完」  街坊開香檳
【明報專訊】民主派鰤狦雪|選舉擊敗建制派,奪得17個區議會控制權。曾聲言唔會被嚇怕、唔會屈服鴷萿k會議員何君堯連任區會失敗,被戲稱為「何已完... 詳情
【Emily】泛民老將出征「白區」紛報捷
【明報專訊】今屆區選最大特色係每區都有競爭,民主派多名「老將」出征,鬖h個「白區」當選。當中年屆70歲、一直鬗洐蚳珗B動協助被捕者鴷薔D黨黃...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選舉罕有出現「區區有競爭」,當中民主派多名老將捲土重來,有人成功收復失地,例如陳樹英重奪屯門兆康席位,但立法會前議員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