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溫市府增開支 擬加地稅8.2%
估值175萬獨立屋料多繳211元

[2019.11.26] 發表
溫哥華市政府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職員規劃明年預算及五年財政計劃,建議增加市警和消防人手。若所有運作及投資項目獲批准落實,溫市府物業稅和的雜費明年料分別增加8.2%和9.5%;一般獨立屋的地稅加上雜費料會超出4100元,較今年多354元。溫市議會將在12月3日舉行特別會議,讓公眾可就預算向市議會表達意見。

溫市府經理約翰遜(Sadhu Aufochs Johnston)於報告中提及,市議會於今年7月已通過一系列優先選項,包括處理房屋危機、建設及鞏固經濟、多元社會議題,並加快應對氣候轉變的行動。

他指,預算及五年財政計劃的其中一最令人興奮計劃是《溫哥華規劃》(Vancouver Plan),該全市性的規劃在今年11月正式推出,是略策性和長遠地規劃本市到2050年及之後,「當溫哥華繼續成長的時候,該規劃會反映在溫市生活、工作和玩樂民眾的需要和他們的不同聲音,也能同時應付重要的社會、經濟、環境、文化和土地使用議題。」

約翰遜指,於2020年草擬預算會改善現有及持續性的市政服務,在運作及資本兩方面有新的投資。那些改善及投資項目包括建議增聘25名警察及10名文職,也建議增聘30名消防員和5名消防安全人員。

就氣候緊急議題會投放更多在電動車基建及其他措施;也改革街道清潔及收垃圾服務。市府也打算改善公園及公眾文娛設施的洗手間淨潔度,以及對文藝方面有更大的投資。

明年的運作開支會增1.1億元至16.24億元,增幅為7.3%;新資本項目預算會加至5.07億元,但資本開支會大增22%至7.02億元。

逾5億元新資本項目預算中,28%(1.4億元)將投放在有關食水、渠務及綠色基建,以及更換主要污渠等。

報告指,一般獨立屋地稅升幅為8.2%;而三項雜費(水費、污水及垃及處理費)分別會加9.7%、11%和6.8%,雜費整體加9.5%;兩項稅的升幅整體為9.3%。

據市府數據顯示,溫市於2010年至2019年間的10年平均地稅升幅在3%以下;若明年獲通過加8.2%,將會成為過去10年升幅最勁的一年。

以一間估值達中位價175.5萬元的獨立屋為例,明年地稅料達2508元,較今年多211元;而三項雜費需1655元,較今年多143元;換言之,兩項合共會增加354元。

報告預計,以一間估值達中位價74萬元的柏文單位為例,明年地稅估計達1057元,較今年會多89元。

就商業單位而言,以一間物業估值達中位價97.6萬元的商舖為例,地稅升8.2%使地稅金額多319元,但由於市職員建議將住宅與非住宅物業之間的地稅負擔比重轉移0.5%,這部分可減少48元,因此一商舖整體明年地稅料需4160元,較2019年多272元。上述例子中的商舖雜項費用需1522元,較今年料多134元;地稅連雜費料需逾5600元,比今年增406元。

更多社區消息
親子時裝秀晚宴 為兩醫院籌30萬善款
【明報專訊】由溫哥華綜合醫院暨卑詩大學醫院基金會青少年領袖計劃團隊組織的首屆親子時裝秀慈善晚宴圓滿舉行。這次活動的理念是以時裝秀作為... 詳情
耶魯鎮地下室二級火
溫哥華市中心耶魯鎮(Yaletown)的一處大樓地下室儲藏間昨(25日)清晨爆發二級火警。溫哥華消防及救援服務昨晨趕至半月灘(Beach C... 詳情
列市大停電全因老鼠
【明報專訊】列治文周一早上大停電,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逾一萬用戶無電,搶修約1.5小時後電力供應才恢復,供電公司指是老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