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美研擬升格AIT 設官方聯絡處

[2019.11.27] 發表
美國在台協會外觀。(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在中美結構性對抗下,美國頻頻對大陸打出「台灣牌」,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正研議,比照1972年與大陸尚未建交時簽訂的《上海公報》作法,與台灣也簽署具官方性質的聯合公報,並讓美國在台協會「升格」為具官方性質的聯絡辦事處。此方案曾邀台灣遠景基金會在美研討推演,目前也正積極向美國國會議員推銷介紹。

美國與大陸於1979年正式建交,不過在1972年就與大陸先簽署了《上海公報》,之後美國在北京設立聯絡辦事處,還可以升美國國旗,該公報是當時推動「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重要文件,也是大陸外交部常提醒美國要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其中一份。

知情人士指,美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近期以《上海公報》為發想,認為台灣民主化進程已這麼多年,若美國仍將台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並不合理,因此探討可比照當年作法,反過來與台灣簽訂具官方性質的聯合公報,以推動美台關係正常化。

據了解,該智庫近期曾邀請台灣遠景基金會赴美,就此構想一同討論推演,由遠景基金會董事長、扁政府時期的外交部長陳唐山率隊參加,原本也邀了陸委會,但陸委會最後考量議題太敏感並未參加。

據指出,美方智庫以「正常、穩定、建設性」(Normal、Stable、Constructive)為三原則,縮寫為NSC,恰好與「國安會」縮寫相同,要參考《上海公報》經驗,推動另一次的美「中」關係正常化,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簽訂官方的正式聯合公報,並讓美國在台協會AIT直接升格為美國駐台聯絡辦事處。

雙方在探討時,聚焦推演出幾個情境和議題:一、要如何在不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下簽署;二、若美台簽了聯合公報,是否會減損《台灣關係法》的效力,甚至使《台灣關係法》需要修改或無效;三、會不會迫使北京要求美國與大陸再簽署第四份外交公報,做為反制和彌補;四、北京會不會因此而對台動武。

近日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正計劃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OS),讓台灣外交及軍方人員在美國執行勤務時,能展露青天白日旗並身著制服。

知情人士指出,石明凱的構想,與SOS法案脈絡一致,目前也正積極向美國國會議員推銷介紹此方案。

一位資深涉美學者分析,在中美結構性對抗的背景和氛圍下,現在在美國政界和學界的中國研究圈,「沒有友中的熊貓派,只剩抗中的屠龍派」,他認為美台簽外交公報的想法茲事體大,牽涉甚廣,未必對藍綠任何一黨有利,台灣應更加謹慎。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自稱為大陸當間諜的王立強,聲稱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及「中國趨勢」董事會主席向心吸納他做間諜一事持續發酵。據台媒周三(27日)... 詳情
民進黨力爭反滲透法草案周內二讀
【明報專訊】民進黨提出反滲透法草案,防範境外勢力滲透干預選舉、公投或擾亂社會秩序,綠營爭取在今個星期內二讀,但藍營批評此舉是配合蔡英文總統的...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三重15歲劉姓少年被劉姓阿姨反綁雙手雙腳後罰躺在滿水浴缸,過程中被壓頭入水數秒,在劉女離開浴室時溺斃,新北地檢署今天依對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