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溫室氣體排放創新高 聯國:減碳承諾守不住

[2019.11.27] 發表

【明報專訊】聯合國環境署26日發布年度「減排缺口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人類必須加速減碳,如果只是按照現有速度減碳,到本世紀末,全球均溫會比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3.2度,比各國領袖在巴黎氣候協定中同意的攝氏1.5度,高出兩倍以上。報告摘要指出,如果各國以目前承諾的目標繼續減排,「本世紀末全球均溫料將上升攝氏3.2度」,這會導致災難性的天氣,如更致命的熱浪、更頻繁的洪水與乾旱等。報告第一作者克里斯汀生在瑞士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說:「身為祖父輩,我們不會希望把這種世界留給孫子。」

如果人類要達到本世紀末只升溫攝氏1.5度的目標,報告指出,未來十年每年都要少排放百分之7.6的溫室氣體,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則指出,2030年起,全球每年要少排放150億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歐盟、印度、俄國和日本加起來的每年排放量。

克里斯汀生說:「我們談的是徹頭徹尾的改變,逐步改變無法達成目標。未來十年我們一定要讓社會轉型。拖得愈久,愈難改變。」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排放的二氧化碳創新高,達553億噸,高於2017年的535億噸。

克里斯汀生說,有些已輕鬆達成減排目標的國家,如俄國和土耳其,應該大幅提高目標。

減排缺口報告計算的是,全球為了達到2015年巴黎協定設立的目標,也就是到本世紀末全球均溫只能上升攝氏1.5度,人類必須減少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共同社引述醫療消息人士表示,縱火疑犯青葉真司全身約九成皮膚嚴重燒傷,屬「第三度燙傷」,嚴重程度在過去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