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9
    星期五

商會憂削營商吸引力 學者:制衡北京護一國兩制

[2019.11.29] 發表

【明報專訊】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本港特區政府發聲明稱,美國單方面改變對港經貿政策,對雙方關係及美國利益產生負面影響。多個商會關注美國簽署法案,憂削弱香港營商吸引力。不過,有學者表示外資或將法案看成制衡,防止中央及港府破壞一國兩制。

法案條文包括美國政府要每年提交報告,檢視香港有否發生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和聯合國制裁,例如有否轉口產品用作發展中國的「社會信用系統」。《保護香港法案》則規定,美國不可對香港警方出售催淚彈等。

特區政府回應稱,法案部分條文涉出口管制和香港執行聯合國制裁措施,與本港人權和民主無關,又稱美國在港擁龐大經濟利益,美國去年從香港賺取的雙邊貿易順差超過330億美元,美國單方面改變對港經貿政策,會對雙方關係及美國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美商會:對部分條文有保留

港府:損雙方關係美國利益

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對香港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棋子深感遺憾,法案簽署將損國際商界對香港的信心。香港美國商會發聲明稱,尊重美國簽署法案,但商會對部分條文有保留,尤其是關於美國出口管制的條文,會削弱香港對美國及國際企業的吸引力。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法案對政府高官、行會成員、警隊高層及部分建制派議員或有影響,但對香港整體經濟影響有限,外資或會將法案看成制衡,防止中央及港府破壞一國兩制。

沈旭暉:法案對商界是好消息

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亦稱,如沒法案、而北京單方面推行「全面管治權」,香港的營商環境更會惡化,故法案對商界是好消息。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則表示,法案有阻嚇作用,「沒有國家和城市想成為別人的『黑名單』」。他估計,香港民間會繼續游說美國盟友如英國、澳洲等,推出類似法案,令人權成為國際間經貿談判掛u的因素。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稱和理非減易辨「暴徒」 有信心取回路權 檢討委會不查警 鄧炳強不反對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上周二(19日)正式上任,他昨日在警察總部舉行傳媒茶敘,表示上任初期有4個目標,包括止暴制亂及支持前線警務人員等,...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警民關係和警媒關係均跌至冰點,警務處長鄧炳強承認,警隊與傳媒間有「裂縫」,個別前線警因長時間工作或會「過躁... 詳情
8青少年「和你唱」後被捕 警:涉刑珧茬
【明報專訊】8名未成年男女前晚參加馬鞍山「和你唱」活動後,於馬鞍山海濱長廊遭大批防暴警圍捕,最小年齡12歲。警方其後稱8人涉馬鞍山廣場一宗刑... 詳情
【明報專訊】獲浸會大學全額獎學金來港升學的19歲哈薩克斯坦籍男生,涉於上周一(18日)在理大附近聲援被困者,右手持汽油彈而被捕,昨再於九龍城... 詳情
紅樓樓空 留守留痕
【明報專訊】人去樓空,景物全非。警方自上周日起圍堵理工大學,昨預告今日解封校園,紅磚堡被圍堵的12日,成了警察口中的「兵工廠、練兵場、武器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