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9
    星期五

潮看文史:治國核心

[2019.11.29] 發表
政府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13萬人擠滿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有人舉起寫有「蒙面無罪,立法無理」的標語。(資料圖片)
香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發聲明回應稱,「(法工委)聲明似乎認為,香港法院無權以不符合《基本法》為由,將香港法律裁定為無效。如果確為此意,情G令人驚訝及擔憂(surprising and alarming)」。(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禮vs.法

自強調法制的秦首建大一統政權以後,制定刑法成為歷代治國之本。但在此之前則重禮輕刑,以法治國只是下策,如《尚書.大禹謨》謂「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為免錯殺寧從寬)。春秋晉國鑄造刻有法律條文的刑鼎,便被孔子批評失去法度。至戰國早期李悝制定史上首部完整法典《法經》令魏國富強,及後商鞅進一步廢除特權強調刑罰,把律法變成超然管治手段,秦國崛起,刑法漸受重視。從禮治變成法治,自有其社會背景:東周農業與商業的長足發展下,重視心性的禮樂已難以管理國家,重視利益的法制更具管治效率。

秦亡vs.漢興

提到秦朝速亡,一般會想到嚴刑峻法。但據學者考證,文景之治的法律與秦其實相差不遠,畢竟漢律就是以秦律為基礎增刪而成,卻能締造盛世。要因在於執法尺度:文帝以剛正的張釋之、景帝以仁厚的張歐為廷尉(最高司法官),前者以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原則斷案,後者能不判監禁就盡量不判,令處刑者大減,與秦朝的連坐作風迥異。尤其張釋之敢於彈劾太子(景帝)不守規矩,並無視文帝施壓只判令皇室輿馬受驚的人罰款,頗有司法獨立的味道。當然能容如此耿直者只限於寬仁之君,景帝繼位後便因先前過節貶謫張釋之。

國君vs.臣民

既然歷代都有嚴密刑法,似乎法治應是中國傳統;但張釋之的下場正反映當中最大問題:擁有切實任命及指示權力的國君是最終話事人,司法好壞除看司法官能力,更繫於君主會否用盡權力。司法既難以獨立於政治,君主不賢便很易變成威權工具,包庇寵臣是常事,急欲作為的國君起用的執法者也容易濫暴,既常有尺度極嚴的酷吏,更屢有善於構陷者如漢武帝時張湯、武則天時來俊臣,各代正史多有〈酷吏傳〉正說明情G普遍。另一重要側面是古代酷刑發達,突顯執法者慣常寧枉勿縱,「青天」才會深受敬重。如此依法治國,稱為「刑治」或許更貼切。

.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文:葉雨舟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11期]

更多教育
博看世界:紅白藍之父 時間的見證
【明報專訊】紅、白、藍這3種顏色會令你聯想到什麼?是隨處可見的帆布袋?還是代表香港精神的藝術品?視覺創作人黃炳培(又一山人)又名「紅白藍之父... 詳情
博看世界:兩個截然不同的面貌/黃炳培和又一山人
【明報專訊】「時間的見證 / 又一山人 X 黃炳培 / 四十年創意展」是一個關於過程、積累和沉澱的呈現,不是表述結果的展覽。由個人展轉化成雙... 詳情
新書試閱:選擇的學問——人生五做,幾時先做?
【明報專訊】人生路漫漫,該如何走才是?作者又一山人是著名設計師黃炳培,從事廣告超過30年,他提出以「人生五做」:「能做」、「喜歡做」、「應做... 詳情
閱讀篇章:〈尋常巷陌〉——顏純u
【明報專訊】(第1段)那天我從大道東拐進春園街,天下虓L雨,下班的人擠到馬路中去了。街口近處有一個馬會投注站,一家「七十一」,一家茶餐廳,然...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本文共有11個段落,如按內容大意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3分),然後概述第一、第二及第四部分內容大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