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警撤離解封理大 多處遺汽油彈 事件拘破紀錄1377人 佔風波總數近1/4

[2019.11.30] 發表
被放在理大花叢的懷疑汽油彈,旁邊是公眾行人路,市民隨手可及,至傍晚記者離開理大,仍未見警員檢走。(林靄怡攝)
理大副校長嶼惘縑]前排右一)講解飯堂的衛生情G,校長滕錦光(前排右二)聽後表示,首要處理是飯堂的問題。(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完成在理工大學校園清除危險物品及蒐證工作,圍封13日的理大正式解封。理大圍封事件中警方共拘捕破紀錄的1377人(佔反修例總拘捕人數23%),檢獲3989枚汽油彈,警方更形容校內有汽油彈「生產線」。警方撤離後,校園建築物內仍有零星疑似汽油彈遺留,在暢運道校園花槽更有一整箱疑似汽油彈。

繼周四有近400警力進入校園,昨早約8時,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周一鳴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再率領約100名警員,繼續在理大各處蒐證。警員主要搜查平台及連接Z座的天橋,未有進入建築物內,檢走大量玻璃樽和鐵罐等。現場所見,警員以汽油彈為主要目標,蒐證過程維持約一個多小時。

花槽遺一箱10數支 途人好奇拍攝

昨早約11時,警方運走最後一批在理大校園檢獲的危險品後離開校園,並在中午解封理大附近道路,恢復通車,附近道路再沒有防暴警察駐守。解封後的理大校園仍有大量雜物、玻璃樽、洗潔精等。記者在校園內發現有未被警方檢走的疑似汽油彈,其中兩支在飯堂男廁門外,也有一箱10數支疑似汽油彈放置於理大面向暢運道的花槽當眼處,不少途人投以好奇目光,並舉起手機拍攝。

保安把守出入口 「街外人」禁足

警方解封後,理大安排保安員到各出入口把守,禁止街外人進入校園,但仍有人趕在保安出現前進校觀看。在理大附近上班的吳小姐是其中之一,她說途經時得知理大解封,想在清場前見證歷史一刻,一直雙眼泛淚的她說見到滿地「豬嘴」、雨傘、染血衣物等四散,恍如見到學生留守抗爭的畫面,感到很不開心。她說若校內仍有留守者,希望他們可平安回家見家人。

周一鳴在下午警方記者會上稱,警方在校內共檢獲3989枚汽油彈、1339瓶壓縮氣體、601瓶化學品及573件攻擊性武器,包括鎚仔、弓箭、大型投擲器、氣槍。他說,校園內每一層、每一角落都有形形色色的武器,而且與17日、18日理大一帶發生的「暴亂」中「暴徒」使用的武器琣X。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稱,就理大事件,警方共拘捕1377人,包括從理大離開的810人及在理大外圍被捕的567人;另有318名未成年人離開理大後被登記身分。他說,「理大亂局」得以解決,昨早和平落幕,無人嚴重受傷,「很希望理大這事件,可以作為連續6個月暴力暴亂的轉捩點,令香港社會回歸和平及理性」。

稱汽油彈「生產線」目不暇給

警盼事件成轉捩點回歸和平

「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稱,警方進入理大10多小時,他強烈感覺到校內與一些發生嚴重罪案的現場一樣。他說校內有許多化學物質如強酸、強鹼,且器具已包裝,認為示威者有製造許多武器的意圖。他又說,校內有「一條幾完整的生產線,製造汽油彈」,顯示示威者製作汽油彈的工序、如何運送到前線攻擊,令他「目不暇給」。他續說,警方發現示威者安放弓箭、投擲器在一些可遇到警員的位置,「所以我有很強烈感覺,他們處心積慮去製造很多武器,準備和我們作戰」。他說警方會根據這兩天檢獲的證據、影片,以及被捕人口供,跟進調查。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港鐵於反修例風波中屢遭破壞,10月初開始每晚都提早收車,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引述港鐵管理層表示,港鐵最快下周一可恢復正...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期在立法會財委會抽起多項涉及大學的撥款申請,其中涉及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兩項醫療教學設施工程項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表... 詳情
紓困撥款7小時未審完 議員批未納大學生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政府早前宣布多項紓困措施,立法會財委會昨審議有關措施涉及的216.95億元撥款,7小時的會議未完成審議,要... 詳情
多區「和你lunch」 中環一度噴椒拘一人
【明報專訊】網民昨午繼續在各區發起「和你Lunch」行動,其中在荔枝角,約300人於中午12時許陸續聚集在長沙灣道、長順街及長荔街一帶,防暴... 詳情
6?12中槍癌漢入稟索警員資料
【明報專訊】身患第三期肺癌的58歲「老吳」,分別在6月12日金鐘被警員發射橡膠子彈擊中腹部倒地,以及8月4日在西環遭警員毆打,早前聯同其他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