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料1月可開學 滕錦光:政府應承擔復修費

[2019.11.30] 發表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昨日解封後,校長滕錦光會見記者時形容理大是「今次政治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料完全復修需時約半年,但相信下學期可如期明年1月開學,而目前難以估計復修所需費用,認為大部分費用應由政府撥款承擔。被問及是否有教職員留校改卷而被捕,滕確認有兩名教職員被捕,但稱不知道是否留校改卷。

確認兩教職員被捕

理大管理層包括校長滕錦光、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等昨午到校園巡視損猁紆G,曾進入圖書館、飯堂兩處,並到連接Z座的天橋查看被燒狾鼽m。理大副校長嶼惘縞程向滕錦光講解損珣↙G,包括多棟大樓的電梯不能使用;走到李兆基樓時,嶼惘艘ㄗ鴗j樓內大批化學物品被偷走,滕錦光則問大樓內的3D打印機有否受損。

「政治事件最大受害者」

巡視問3D打印機受損否

滕錦光事後見記者時說,理大是「今次政治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又稱校方在事件中成功勸離1100多名示威者,其中300人是學生,當中理大學生只佔46人。他又說,理大位處紅隧旁,容許任何人自由出入,因此成為示威者「三罷」的據點。

據知情人士指出,警方圍封理大期間,有份勸說1100人離開校園的包括中學校長及社會人士等,形容那是共同努力的成果,而理大校方在首日行動有派代表參與其中。

滕錦光說,理大受嚴重破壞,已停課一段時間,對教學和科研有極大影響,他預料個別受損的大樓可在一個月後安全開放,完成全部復修則需時5至6個月,但他說有信心下學期可如期在明年1月13日開學。

滕認為目前最先要處理飯堂衛生問題,又說大樓損珛{度不一,要由專業公司評估才知道所需復修費用。他預計校方可墊支部分修復費,也有社會人士表示願意資助,但他相信大部分需由政府撥款承擔。

憂心理創傷 學生校董倡延期開學

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在校園觀察後稱,設施損壞嚴重及環境惡劣,修復需時,認為如期復課有困難,亦擔憂事件或會對校友、教職員及學生帶來心理創傷,關注如期復課的話,學生能否正常繼續學業及會否出現創傷後遺症,因此校方不應太早承諾能夠如期開學,延至農曆新年後開學會較好。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港鐵於反修例風波中屢遭破壞,10月初開始每晚都提早收車,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引述港鐵管理層表示,港鐵最快下周一可恢復正...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期在立法會財委會抽起多項涉及大學的撥款申請,其中涉及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兩項醫療教學設施工程項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表... 詳情
紓困撥款7小時未審完 議員批未納大學生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政府早前宣布多項紓困措施,立法會財委會昨審議有關措施涉及的216.95億元撥款,7小時的會議未完成審議,要... 詳情
多區「和你lunch」 中環一度噴椒拘一人
【明報專訊】網民昨午繼續在各區發起「和你Lunch」行動,其中在荔枝角,約300人於中午12時許陸續聚集在長沙灣道、長順街及長荔街一帶,防暴... 詳情
6?12中槍癌漢入稟索警員資料
【明報專訊】身患第三期肺癌的58歲「老吳」,分別在6月12日金鐘被警員發射橡膠子彈擊中腹部倒地,以及8月4日在西環遭警員毆打,早前聯同其他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