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手機號碼被轉移可致滅頂災
應即聯絡運營商阻更改帳戶

[2019.11.30] 發表
SIM交換的欺詐行為,可以令消費者損失慘重。

【明報專訊】手機欺詐案愈來愈多的當下,有資深電信顧問向消費者建議,如果遭遇到號碼移植(或稱為SIM交換)欺詐行為,需要立即採取行動止損,否則此類欺詐案造成的損失,要比信用卡被盜用的後果更嚴重許多。

這種詐騙方式是詐騙團伙獲得受害人的電話號碼之後,將其轉移到新的手機運營商,這等同於讓欺詐團伙掌握了受害人的一個要害。

如今許多網站或賬戶在登錄的時候,需要驗證使用者身分,其中一個步驟就是向手機發送一個驗證碼。

而詐騙分子成功把受害人的手機號碼掌控之後,所有的驗證信息都會落入他們手中,等於打開了無數的帳戶,這對許多受害人來說如同滅頂之災。

安省警方表示,詐騙團伙愈來愈多地使用這種方式來奪取市民的銀行帳戶。

有受害者被勒索 雲存帳戶遭登陸

有受害人向媒體稱,有詐騙分子竊取並移植他的手機號碼後就想勒索他,而且用這個號碼登錄受害者的雲存儲帳戶中的私密照片和視頻。

電信專家庫馬爾(Neeraj Kumar)自己在本月就被人轉移過號碼,而當他致電手機運營商反映這一情況時,對方卻表示一切正常。這樣的答覆令庫馬爾感到震驚。雖然最終運營商確認庫馬爾的手機號碼被人惡意轉移,但仍需要48小時才能恢復正常或暫停。「但就在那48小時內,可能會造成很大的損失。」

庫馬爾要求不要透露那家運營商的名稱,以免影響庫馬爾在這一行業未來的工作。

在與自己的運營商通話數小時之後,庫馬爾終於知道他的手機號碼被轉移去了哪一家運營商。他於是立即致電後者,將情況解釋清楚,在造成任何損害之前將這一號碼停機。

他向市民們建議,如果被人惡意轉移走手機號碼,應立即採取以下步驟。

立即致電自己的手機運營商;找出手機號碼被轉移到哪家運營商;致電這家運營商,說明情況並暫停該號碼;在撥打這些電話時,盡可能中止或更改帳戶的訪問權限,包括電子郵件、社交媒體和金融服務等等。

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RTC)於2005年制定了新法律,允許手機號碼的轉移,並於2007年全面推出。引入這些規則是為了允許客戶原有手機號碼的同時,切換手機運營商。

CRTC要求接管該號碼的公司,必須提供客戶授權轉帳的證明,但某些欺詐者現在可以繞過這些保護措施。

無線行業組織,加拿大無線通信協會(CWTA)的發言人說,「不幸的是,有罪犯試圖利用這些系統。這並非加拿大所獨有,在無線行業也不是孤例。」

CWTA(包括羅渣士、貝爾和Telus以及其他公司)表示,安全程序是由每個公司製定的,並且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每年都有數百萬的手機號碼被轉移,其中絕大多數是合法的。

電信顧問建議運營公司設熱線助客戶

庫馬爾說,他的經驗表明需要進行重大改進。鑑於可以通過電話號碼訪問的個人信息愈來愈多,運營商公司可以從建立專門的欺詐熱線開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