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馬雲曾指,「996」的關鍵,在於人生的意義和奮鬥的方向在哪堙C(資料圖片)
放大
 
《流浪地球》反覆出現的行車安全提示語:「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親人兩行淚」。(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雲南隧道突泥湧水已致8人遇難 4人失聯
值15.5億 製售假化妝醫美產品案破獲
劫殺7人女犯潛逃軌[曝光 勞榮枝曾是酒吧女神更印發海報
江蘇35幼兒成「涉黑涉惡」調查對象 
5分鐘燒通頂 瀋陽25層高住宅陷火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年度十大流行語出爐 區塊鏈996上榜

【明報專訊】「區塊鏈」、「996」、「硬核」等入選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包括「好嗨喲」、「是個狼人」、「雨女無瓜」等則入選年度十大網絡用語。其中,「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與「硬核」、「檸檬精」、「996」等4個詞組均入選十大流行語及十大網絡用語。

十大流行語由被稱為中國境內漢語文化品質捍衛者的《咬文嚼字》編輯部每年評選,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包括「文明互鑑」、「區塊鏈」、「硬核」、「融梗」、「××千萬條,××第一條」、「檸檬精」、「996」、「我太難/南了」、「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及「霸凌主義」。

《咬文嚼字》編輯部評選

澎湃新聞網報道,《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表示,除了「政經類」,全社會流行的「全民流行語」極為少見,流行語的「區塊化」態勢十分明顯,不同的年齡層次,不同的社會階層,不同的社會群體,有不同的流行語。

其中,「文明互鑑」因中國官方經常使用已成為全球「熱詞」。「區塊鏈」則是一個信息技術領域的術語。今年10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體學習時,國家主席習近平總強調,「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很少對特定技術發表談話,此現象突然表明區塊鏈在中共中央重視程度超乎外界想像,引發相關類股大漲,以及各國內外媒體的議論。

習罕有談特定技術 曾提區塊鏈

「硬核」則是譯自英語hardcore。今年以來,其含義進一步引伸,內地民眾常用「硬核」形容「很厲害」、「很彪悍」,如「硬核規定」、「硬核媽媽」及「硬核玩家」等。今年年初,電影《流浪地球》的熱映引發了一場對「硬核科幻」的討論。「996」是中國的一種工作制度,意即返工朝9晚9,每周6天。這種工作制度常出現在網路等高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創始人馬云曾稱「 996」是修來的福報,引發社會強烈反彈。

四詞同膺十大網絡用語

十大網絡用語則是基於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網絡媒體部分),採用以智能信息處理技術為主、以人工後期微調為輔的方式提取獲得。據新華社報道,2019年度十大網絡用語分別是「不忘初心」、「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檸檬精」、「好嗨喲」、「是個狼人」、「雨女無瓜」、「硬核」、「996」、「14億護旗手」和「斷捨離」。其中,「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與硬核、檸檬精、996等4個詞組同時亦入選十大流行語。

 
 
今日相關新聞
年度十大流行語出爐 區塊鏈996上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