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6
    星期五

升中適齡人口升 5區增59班 部分學校加自行分配學額

[2019.12.06] 發表

【明報專訊】下學年升中派位程序開始,學年中一適齡人口上升,今年參加中一派位的小六學生估計約有54,950名,較去年同期上升約1400人。教育局表示,除一貫學位調撥,預計元朗區需增加17班、北區18班、大埔區7班、沙田區14班及觀塘區3班。在元朗區有中學於2020/21學年,中一自行收生學額大增23個。雖然不少學校自行分配學位數目均有所增,但有校長預料中一分配學位「上移錯配」情G將會減少,家長宜按區本情G申請心儀中學。

根據教育局數字,今年及其後5年,12歲學齡人口均有所增加。教育局表示,就2020年度的中一派位安排,早前已與業界達成共識,除會透過一貫的學位調撥,也會在5區共增加59班中一應付。

不少中學的自行分配學位數目均有增加(見表),當中增加數量的包括元朗的天水圍循道徽z中學,自行收生學位增加23個,達50個。各區中學,如東區名校港島民生書院、聖馬可中學和大埔區的迦密柏雨中學亦增加了10個學位。

校長提醒家長選校勿過分進取

學位亦有增加的沙田區佛教覺光法師中學校長黃海卓稱,中一適齡人口雖有上升趨勢,惟家長應按區本情G報讀中學,選校不宜過分進取。他以沙田區為例,雖然學位增加,同區學校亦有增班,但由於多個新屋苑落成入伙,預計競爭不會明顯緩和,派位「上移錯配」的情G會減少。他建議家長因應學生成績水平申請中學。

參加自行分配學位派位的中學將於明年1月2日至1月16日接受申請,家長可向不多於2間心儀中學申請。學校會於明年3月31日通知獲取家長,未獲取錄者可參加下一階段統一派位。

更多教育
潮看文史:中(zung1) 國(gwok8)
【明報專訊】反修例令中港罵戰不斷,示威隊伍不乏「支那」用語,撐政府者則強調「中國」的偉大。「中國」與「支那」含有強烈政治意義,但若撇開成見,... 詳情
潮看文史:住在天下中央
【明報專訊】中國 「中國」最早見於西周酒器「何尊」銘文「余其宅茲中國」,最早的典籍記載則是《書.梓材》,指的是周朝的核心疆域,即伊洛一... 詳情
小誌美學:事後?彼此守護
【明報專訊】「做自己,自己做!」是小誌(Zine)所標榜的創作精神,此舉鼓勵大家勇於發聲,於漫長的成長路上互相啟發,支援彼此,這也正是藝術家... 詳情
破讀日常:沒有畢業禮的這年
【明報專訊】大學畢業典禮與畢業之間有什麼關係?如果你冷靜地想一下,兩者其實沒有任何行政上的關係,香港人最喜歡談行政,但其實你不參加典禮仍然是... 詳情
字旅行間:你未必想到的/社福工作
【明報專訊】「關帝」與清末民初保良局的慈善工作/吳皓妍 記得初到香港保良局歷史博物館時,有種置身於神廟的感覺。不管是外頭的中式牌坊,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