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7
    星期六

【開箱】由《Produce 101》造假到買榜事件 韓國樂壇歪風盛行

[2019.12.07] 發表
IZ*ONE被指全隊12名成員的排名,均是賽前內定,事件令人震驚,有傳組合可能在短期內宣布解散。
《Produce 101》製作人安俊英(中)被檢方起訴,案件預計本月底首次聆訊。

【明報專訊】韓國樂壇最近連環爆出多宗造假醜聞,繼有線頻道Mnet的才藝真人騷《Produce 101》系列被指賽果內定,多名電視台高層、節目製作人及經理人公司職員被捕後,就連韓國的數碼音樂排行榜亦傳出「買榜」事件,歪風盛行令人震驚。

Mnet才藝節目《Produce 101》系列自2016年首播以來,一直備受粉絲關注。節目安排101名來自不同事務所的練習生參賽,透過演出和觀眾投票,最後選出11名優勝者,組成期間限定偶像團體出道,至今播出4季,先後捧紅女團I.O.I、男團Wanna One、日韓組合IZ*ONE,以及今年剛出道的男團X1。

節目製作人被捕

然而第4季剛落幕,即爆出票數做假醜聞,加上有參賽者大熱倒灶,惹起觀眾懷疑賽果失實。由於事件愈鬧愈大,警方決定立案調查。檢控方昨日公布調查結果,確定IZ*ONE及X1的票數造假;至於Wanna One亦涉及1名成員的得票有問題。據報節目製作人安俊英及Mnet高層金勇範在賽前已定好得獎名單,而為了讓旗下練習生出線,不少事務所負責人被指賄賂。

事實上,賄賂的誘因很大,全因《Produce 101》系列成功,組合出道即獲得超強人氣和豐厚收入,Wanna One正是最佳例子,2017年出道即爆紅,專輯銷量過百萬張,輕易躋身韓國3大男團之列,出道短短半年已勁掙近6億港元,事務所當然不會放過搵錢機會,極力爭取旗下練習生在第3、4季中勝出。

《Produce 101》造假,結果惹起公憤,全因節目標榜「國民製作人」概念,觀眾透過付費短訊投票,親自選出優勝者,電視台從中獲得龐大收入,結果賽果不符預期,不單涉及金錢詐騙,更傷透國民的心,令到電視台公信力大跌。

另一方面,韓國串流音樂排行榜最近亦爆出造假醜聞。男團Block B成員朴經透過社交媒體公開質疑有歌手買榜,雖然被點名的歌手否認,但在韓國樂壇,買榜似乎已是公開秘密。有韓媒透露,歌手發行新曲後,會向中間人支付費用,然後不斷點播歌曲,令它登上串流音樂排行榜。近日網上瘋傳,有人利用電腦程式不斷點播同一首歌的畫面,亦惹來外界關注。

人氣歌手紛表態

有傳唱片公司及歌手花錢買榜,皆因韓國各大電視台的音樂節目,主要根據串流音樂榜排名,藉以決定演出歌手陣容。想在主流媒體曝光,必須擁有較高排名,加上「羊群心理」,歌迷只關心排名較高的作品,形成惡性循環。

近日不少人氣歌手,包括防彈少年團(BTS)成員Jin及女歌手Heize,均表示希望歌手能夠堂堂正正地做音樂,似乎有所暗示。韓國樂壇近年發展迅速,不少韓團如BTS、Blackpink蜚聲國際,因此樂壇能否健康發展,實在令人關注。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