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8
    星期日

特稿:醫學大樓撥款受阻 中大:_仔已用到盡

[2019.12.08] 發表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發展)趙慧君(圖)說,留意到外界對第39區教學科研綜合大樓申請撥款有各種「誤解」,醫學院會與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解釋各方疑慮。(曾憲宗攝)
中大醫學院擬建教學科研綜合大樓構思圖。(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文件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為應付醫學額增加,計劃2024/25年建成新大樓,並為此申請近6000萬元作前期研究,但政府上月因議員關注,突撤有關撥款申請。中大醫學院稱若撥款遲半年通過,即使日後盡可能加快工程,落成時間亦要延遲,現教學大樓不敷應用,難有更優質教學。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否認向大學報復,稱所有工程都要重新考慮,連「明日大嶼」都要看是否有需要。

明報記者 朱韻斐

1981年成立的中大醫學院一直以本部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為醫科生首三年基礎教育的主要培訓地點。該學院副院長(發展)趙慧君感嘆,「可以捱到今日已經好托賴」,大樓僅7000平方米,起初預期每年容納約100名新生,至今年度起每年收265人。

趙說「M家計到痚鼲搹h張_仔,用到最盡」,學院盼加新科,例如跨專業合作的案例教學,教醫學生如何與社工等合作,但每間課室時間表已排滿,阻礙課程革新,「唔知可以點做好醫學教育」。

稱礙課程改革 阻吸頂尖學者

人手方面,趙慧君說輔導課已由10多年前15人一班增至30人,地方和人手限制難小班教學,被撤撥款的新大樓本可增基因組學、微生物、微創手術等高端實驗室,盼吸引外國頂尖學者到來任教,帶來新醫療知識。

有議員質疑大學不會不夠課室,她解釋,中大只有數個能容納200多人的演講廳,醫學生已需「通山跑」上課,加上演講廳要與不同學系共用,難再爭取新時段;另部分課程需特定醫療設備,不能隨意用其他班房。

至於有議員關注大學生數目或愈來愈少,趙說大部分專科盼增聘更多醫生,「但每年幾多醫生畢業有數計,各個專科根本唔夠分!我都驚老鰽L人醫我」。新大樓可提供額外教學空間,趙說日後可將每年新醫科生數目增至400人,倘無新大樓,暫不敢再加學額。

早前中大衝突令議員關注大學保安,趙說李卓敏大樓無損牷A但今次「多了想法」,日後會請顧問研究建築物料如何「抵禦好一點」、出入口加強識別職員和學生等。

倘遲6個月撥款 料無法趕工追回

中大申請5970萬元撥款,為大埔第39區興建教學科研綜合大樓作技術服務顧問研究、工地勘測等,但政府指有議員對工程表示關注,暫撤撥款建議。

趙慧君說,該學院本預期新大樓於2024/25年度落成,現時「只能望茪@片綠草」,料即使日後盡可能同時做不同工程,最樂觀只能追回6個月時間;若撥款遲6個月通過,就很可能延遲落成。趙說留意到外界對撥款有很多誤解,醫學院會與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釋除疑慮。

否認報復大學 蔣麗芸:所有工程要再考慮

蔣麗芸說,雖撥款曾獲工務小組通過,「M家同6月前係兩個世界,未來香港經濟真係會好差,政府萬億元儲備都可能兩三年用晒,所有工程都要考慮,好似明日大嶼要使成六七千億,要睇係咪需要。唔係向大學報復。」蔣說大學需解釋有關申請是否必要、迫切和沒其他方法,批評「政府縱慣大學,令佢]伸大手板姪」,大學有很多私人捐款,中大有逾20億元儲備,「如果佢]咁急要錢,咪用住儲備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特寫:重遇舊生一起執仔 理大教授:每日擔心有人死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早前被警方圍封13天,留守者面對惡劣環境,多方入內救援。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朱偉志在校園「執仔」,重遇兩名已投身社... 詳情
公聽會拒收請願信 蘇偉文仰天閉目
【明報專訊】立法會「跟進本地不適切住屋問題及相關房屋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早舉行公聽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在早上11時第一節結束休會時... 詳情
消防巡多區五金舖 檢378公升危險品 店主:被問有否售學生
【明報專訊】消防處一連兩日展開打擊儲存過量危險品的特別行動,巡查全港多間五金舖,檢獲約378公升危險品,當中分別包括第三類及第五類危險品,即... 詳情
【明報專訊】聖公會提出在中環主教山興建25層高私家醫院,並申請放寬高度限制。城規會曾將項目高度限制放寬至由主水平基準上135米,但前日閉門審... 詳情
星糖尿藥致癌物超標 衛署:會抽驗 勿停藥
【明報專訊】治療二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甲福明(Metformin,又稱二甲雙胍)傳出懷疑在生產過程中受致癌物污染。新加坡上周三(4日)公布驗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