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林業局召開會議公布防火數據
逾27項自主創新技術
李文足領人權獎 國安騷擾
王力宏代言娃哈哈20年被解約 理由年紀大
春運火車票開售 首採電子化未見人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山寨無印良品勝訴 正版賠款道歉

【明報專訊】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被「山寨」後,再被指侵犯商標權,結果正版不敵翻版而敗訴。北京市高級法院近日作出終審判決,下令日本無印良品的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計劃、上海無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中國企業棉田公司、北京無印良品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

根據判決,日本無印良品今後不僅在紡織類商品上要刪除「無印良品」,還要在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和中國店舖發布聲明,消除侵權影響,並賠償經濟損失50萬元(人民幣,下同)及「合理開支」12.6萬餘元。

日本正版要向山寨賠共62.6萬元

據澎湃新聞,日本無印良品商標被搶註要追溯到2001年4月28日,當時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成功註冊「無印良品」商標,可在棉織品、咕臣套、毛巾、浴巾、H單、枕套、被子、被套等商品上使用。商標2004年轉讓予棉田公司,該公司投資在2011年成立的「北京無印良品公司」。棉田及「北京無印」於2015年控告日本無印良品侵權。

北京高等法院認為,被告在浴巾、面巾、浴室墊等使用與涉案商標相近似的「無印良品」、「MUJI無印良品」、「無印良品MUJI」標識,侵犯原告的商標專用權。

由於「山寨」無印良品比正版更早在內地搶註商標,法院去年一審判決被告敗訴,良品計劃、上海無印良品不服判決,去年12年上訴至北京高院。高院近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山寨搶註在先 正版「無印良品」無可奈何

日本良品計劃已發布聲明,稱因「茼L良品(簡體)」商標,已被其他公司搶先註冊用於、毛巾、浴巾、H單等產品,因此日本良品計劃和上海無印良品,在中國境內不能在上述產品使用「茼L良品」商標,但公司在2014和2015年,錯誤使用該商標。良品計劃表示,該公司已對涉及侵權商品的商標標注進行整改。

中日「無印良品」商標案頗為複雜。除涉及毛巾等產品商標外,北京棉田年前以「無印良品Natural Mill」開設實體店舖。北京棉田曾稱,上世紀90年代,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生產出一款植物染毛巾,以「無印染」的概念追求「優良品質」,時值亞洲華語歌壇上「無印良品」組合的歌曲廣為流行,於是將這款毛巾取名「無印良品」,故「該品牌創立完全與日本『無印良品』無關」。目前,中國已有近30家店舖使用與日本無印良品一樣的紅底白字「無印良品」標誌,且均獲棉田公司及北京無印許可,多數銷售木藝和色彩素雅的紡織品。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山寨無印良品勝訴 正版賠款道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