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8
    星期六

以事實和開放回應涉疆「尋人帖」

[2019.12.28] 發表

近來,在海外社交媒體上,涉華「尋人帖」陡然多起來。一些身在海外的人士發帖,稱自己在新疆的「親人」、「朋友」失聯失蹤了,訴諸親情友情,求助網絡名人「大V」。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現象不單純,背後隱現強烈政治動機,除博取同情,還抨擊北京的治疆政策,特別是教培中心工作。

一年多以來,美國頻打新疆牌,眾議院12月初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中方強力反擊,新疆高官宣布參加「三學一去」的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用英文播放了兩部大尺度新疆反恐紀錄片,西方輿論一度「失聲」。本月13日,效力英超阿仙奴隊的土耳其裔德國球員奧斯爾(Mesut Ozil),透過其社交帳號發表「東突人正在面臨種族滅絕危機」的言論,在Twitter 和Instagram上引發極大爭議。3天後,「維吾爾通訊社」發起人塔伊爾·依明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敦促名人為維吾爾人發聲運動」,受其「敦促」的不乏國際知名演員、歌手、球星。

諸多[象顯示,這波「尋人帖」活動,實際上是境外涉疆分裂和反華政治勢力,特別是「東突」分子,對華發起的一場策略性「抹黑」戰。負責發帖的「維吾爾運動」發起人茹仙·阿巴斯、亞爾斯蘭·依達耶提,「我也是維吾爾人」活動發起人哈力木拉提·維吾爾等,被指都是「東突」組織成員。

依筆者看來,真相最有力量,官方未來應要查證事實,同時大度開放。據新疆有關部門查證,「尋人帖」所涉人員逾半資訊不全無法查核。能找到的,有的是已結業、回歸社會的教培中心學員,有的則是涉嫌違法或已被判刑者。內地媒體近日在新疆和田、吐魯番等地採訪到一些「尋人帖」上的人士,他們都活得很好,對被「失蹤」頗感意外。

外交部日前表示,歡迎奧斯爾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展現的不是「怒懟」,而是開放的姿態。事實上,開放才是中國應對外界抹黑的妙招。去年以來,已有近千名外國使節、官員、社團、媒體等人士造訪新疆。一名長期研究新疆議題的北京學者對筆者說,百聞不如一見,中方廣發邀請,甚至邀「奧斯爾們」到新疆看一看,折射出自信、不怕看,也不怕被誤解。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民事訴訟新規 雲端通訊可作證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6日發布修改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對於列為證據的「電子數據」範圍做出詳細規定,其中微信聊天紀錄等同被正式納入... 詳情
相隔10年 中國發現第2個隕石坑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近日公布消息,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依蘭縣發現內地第2個隕石坑,命名為「依蘭隕石坑」,經查證,這個隕石坑... 詳情
清潔能源出擊 浙江推農家柴改電
【明報專訊】當前浙江省正在積極創建清潔能源示範省,按照行動計劃,到2020年,清潔能源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30%。其中,綠色電力消費佔... 詳情
【明報專訊】福建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12月27日上午11時正式啟用,兩岸來賓齊聚福建省連江縣黃岐鎮對台客運碼頭參加啟動儀式,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時... 詳情
京故宮賀歲吐寶鼠萌翻遊客
【明報專訊】明年就是農曆鼠年,北京故宮太和門廣場上近日冒出兩隻賀歲萌寵「吐寶鼠」,不少遊客以為,這是北京故宮刻意賣萌,將「土撥鼠」說成「吐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