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8
    星期六

推「聰明防熊社區」 三聯市盼減人熊衝突

[2019.12.28] 發表
三聯市經常有熊被垃圾吸引而進入住宅範圍,省府推出教育計劃提高民眾的防熊意識(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有「三聯市」(Tri Cities)之稱的高貴林(Coquitlam)、滿地寶(Port Moody)及高貴林港(Port Coquitlam),自今年4月起,三市已對30隻熊人道毀滅。卑詩保育官員服務處(BCCOS)表示,對2020年的新年願望是,三聯市成為「聰明防熊社區」(Bear Smart Communities),減少接聽到三聯市人熊衝突的電話。

保育官員亨特(Todd Hunter)表示,難以說是要完全消除任何與熊有關的衝突,但他們想減少這樣的情況發生。

亨特指,保育官員要花大量時間,處理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發生衝突事件。他希望減少這種情況,以騰出一些時間,令保育官員從事其他工作,例如執法、環境保護和對舊有法規進行監管,這樣他的團隊就可以採取其他措施來保護環境。

卑詩保育官員服務處另一個目標,是希望在確保民眾安全同時,能拯救更多熊的生命。亨特提到,發生人熊衝突時,即使保育官員並不願意消滅熊,但公共安全是最首要條件,也只能這樣做。

省府推動經常發生人熊衝突的三聯市成為「聰明防熊社區」(Bear Smart Communities),即準備危害評估、制定管理計劃、實施教育計劃、開發和維護防熊垃圾管理系統,以及實施「聰明防熊」(Bear Smart)法規。

亨特強調,民眾亦應盡其所能使熊遠離家園,特別注意垃圾的處理。他補充,人們經常說這樣的情況在其家庭只出現過一次,但事實是在高發地區經常有熊被垃圾吸引而進入住宅範圍。如果能進行有效的垃圾管理,便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據卑詩保育官員服務處資料顯示,自2019年四月以來,收到三聯市地區數百個與熊相關的求助電話,有30隻熊已被人道毀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