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建阿富汗行動紀念碑 聯邦詢民意
城市提名移民計劃啟動 今年至少分配5000名額
後年吸納移民或增至36萬 取消申請費料入籍人數增4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騎警蒐社媒貼文分析倡權者 當事人稱毛骨悚然 騎警指保護國民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蒐集個人社交媒體貼文進行分析,進而推斷某人的犯罪傾向,警方為上述做法解畫,指這是合法地獲取有關信息,旨在保護國民。

多倫多「採礦業不公義團結網絡」(Mining Injustice Solidarity Network)組織者斯莫爾(Rachel Small)近日獲悉,在她於2015年聯邦大選期間參加一場黨領辯論後不久,皇家騎警通過網上資料來源進行梳理,以了解其年齡、地址、教育程度、語言能力水平、工作經驗、以至在活躍分子圈子內的臉書朋友,並為她編匯長達6頁的分析材料。斯莫爾多年後通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有關分析報告。騎警戰術互聯網情報部門一名分析人員最終認為,沒有[象顯示斯莫爾涉及犯罪行為,不過,斯莫爾認為報告內容「令人毛骨悚然而且令不安」。

騎警發言人赫爾曼(Penny Hermann)表示,儘管警方承認憲法賦予國民和平示威的權利,但她補充指,警方必須盡忠職責去確保公共安全不受威脅或擔憂,「作為加拿大的國家警察部隊,皇家騎警使用各種技術調查工具以及方法,合法地獲取信息或證據,以保護國民。為保障調查的公正性,我們不會披露在特定調查過程中使用的特定技術或工具」。

有捍衛公眾示威權益的團體認為,警方監視活躍分子可能產生寒蟬效應,讓人噤聲甚至不敢參加遊行示威。

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認為,若無合理的理由相信他們涉及犯罪活動,該會對警方編匯個人分析資料的做法表示擔憂,該協會的基本自由項目總監茲貝爾(Cara Zwibel)更說,「就算某人是活躍分子,但這一事實不足以使他們成為執法部門懷疑的目標。對我而言,這是民主社會的一個問題。」

在斯莫爾的個案曝光前,騎警的內部審計部門已開始根據《人權憲章》和騎警的各種執勤法規,來審查部隊使用開放來源的問題,至於最終的審計報告有望在今年夏天發布。

 
 
今日相關新聞
騎警蒐社媒貼文分析倡權者 當事人稱毛骨悚然 騎警指保護國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