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港大學生會發律師信 促警勿擅闖校園
斥資逾億 海洋公園「光影盛夜」啟動
綠置居截表 房委委員料超額12倍
女高層稱遭逼穿泳衣 入稟索償 投資公司顧問曾投訴性騷擾 後遭解僱
業界稱要求罕見:機構多提醒勿太性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疑似患者逾半不求助 專家:不信公營、未正視情緒

【明報專訊】港大研究顯示,反修例運動期間逾半患疑似抑鬱症或懷疑創傷後壓力症者均稱不會尋求專業協助。有輔導求助者的臨H心理學家認為,除沒意識求助或憂被標籤,不少人關注私隱問題,對公營或非政府機構無信心;另有醫生稱,不少人「覺得件事過去就會無事」,沒正視情緒受困,延遲求醫。

研究顯示,患有疑似抑鬱症或懷疑創傷後壓力症的受訪者中,分別有52.5%或55.4%稱不會尋求專業協助,原因包括認為可自行處理、會向親朋求助、私隱考慮等。

為市民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的良心理政召集人、臨H心理學家葉劍青指出,部分人不為意情緒問題或憂被標籤而沒求助,今次運動特別處是不少人對公營或非政府機構無信心,關注個人資料被泄,尤其部分示威者只願在Telegram對話。

有人發噩夢無法工作始求助

收到不少求助個案的精神科專科醫生歐陽國樑表示,由於運動仍持續,不少人會合理化情緒問題而沒正視,「覺得件事過去就會無事」,部分人至情G惡化才懂求醫。他舉例,一名年輕男示威者在衝突現場目擊一名女子被不知名者捉上貨車後,經常發噩夢,擔憂女子安危,情緒嚴重受影響致兩個月無法工作,才有意識求醫。他提醒市民若失眠、情緒差、有自殺傾向、無法正常生活或工作,應尋求專業協助。

葉劍青說運動引發更多精神健康服務需求,現時民間自發的服務負擔很大,未來政府需加強服務,包括與非政府機構發展更多社區支援或外展等。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研究:1/5港人疑患抑鬱或創傷後遺 患病率如災難恐襲地區 料公營精神服務需求增12%
疑似患者逾半不求助 專家:不信公營、未正視情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