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創意聊天室:冷宮很冷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講故事:一天兩小時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每天騰出兩小時,可以做些什麼呢?

小光並不是特別勤奮的小朋友,他每天放學回到家,完成功課後,剩餘時間除了和爸爸媽媽一起吃飯外,就是獨個兒躲在房間堛措q腦。他一會兒看看影片、一會兒玩玩遊戲、一會兒聽聽音樂,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他不情不願地洗臉刷牙,上H睡覺。

不過小光並不想每天都這樣無聊地過呢!他有很多興趣想做,只是,他覺得自己沒有時間去做。有次他想學習如何吹口琴,五音不全地練習了一會後,便回到電腦前看劇集去,幾天下來一點兒進展都沒有,就放棄了;有次他想學習打乒乓球,對荇a中的牆角練習開球幾分鐘後,他便掛念起電子遊戲來,回去繼續打機過關,很快連乒乓拍也不碰一下了;有次他想閱讀世界名著,翻開書、正襟危坐地讀了幾頁之後,又覺得沉悶起來,以「眼睛休息一下」為藉口,回到電腦前看起某個明星的音樂會錄影來了,結果當然是一本書也看不成。

「我有很多東西想做,可是我的空餘時間實在太少,所以什麼都做不成呢!」小光總是這樣說。但實際上,他的空餘時間可一點兒也不少。直至有一天……

「哎呀!我的電腦壞了!」小光喊道。爸爸連忙搬他的電腦去維修。「這電腦中了病毒,要一星期才能修好。」維修電腦的店員說。小光聽後,垂頭喪氣地和爸爸回家去,說:「這下沒有電腦,我又有什麼東西可以做呢?」

「你不是有很多興趣想做嗎?」爸爸說,「你每天都花兩個小時對蚢q腦,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認真地參與各種興趣?」

「每天只有兩個小時,哪堥為鬙h培養興趣啊!」小光嘴堻o樣說。但是沒有電腦可以上網、打機、聽音樂,小光也沒有其他選擇,便專心地投入到練習口琴之中。出乎他意料,雖然每天只有兩小時練習,但這些時間累積起來可不少,他吹口琴的技巧有很大進步,才一個星期,他就從連一個音符也吹不出來,到可以吹出一首完整的《一閃一閃小星星》了!

這下小光才知道,自己當初之所以培養不了任何興趣,並不是因為沒有足夠的空餘時間,也不是因為對那些興趣感到興味索然,而是因為沒有全神貫注地去做一件事呢!

小光的電腦修好了,他又可以上網、打機、聽音樂了!不過,小光還是決定把電腦放在一邊,至少等自己的口琴技巧更上一層樓,才把電腦打開。又或者,等他練習好乒乓球、看畢家中的世界名著之後……

■想一想

?你最想學習哪一種興趣,為什麼?

?有些興趣其實可以透過電腦來培養,你能列出一項嗎?

■學一學

垂頭喪氣:形容人失意時的樣子

興味索然:表示對某事物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全神貫注: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2期]

 
 
今日相關新聞
講故事:一天兩小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