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40人赴會 張建宗未允司局長走遍區會
建屋量增 房委會料現金結餘5年跌兩成
41公務員示威被捕 9消防救護停職 共31人停職 羅智光稱考慮觀感公眾利益
公務員加薪財會拉鋸 建制否決傳召鄧炳強
國難忠醫TG管理員內地失聯 室友發信稱國安行政拘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行政拘留」港難適用

【明報專訊】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等泛民表示,《國歌法》有必要透過本地立法,因內地國歌法部分條文不符香港法律原則,如違例者要被行政拘留。201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到《基本法》附件三後,前律政司長袁國強強調《國歌法》經「本地立法」要兼顧內地立法原意、目的,以及本港普通法制度下的保障。

內地《國歌法》和本港的《國歌條例草案》並非完全一樣,若直接將內地國歌法頒布香港適用,會衍生不少問題。舉例在罰則方面,香港法律並無「行政拘留」。內地《國歌法》列明若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的,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15日以下拘留;而本港的有關《草案》,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

《國歌法》第11條要求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中小學應當將國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但本港《草案》相應部分,只保留使學生學習唱國歌、教育學生國歌的歷史及精神及奏唱國歌的禮儀,沒有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要求。

 
 
今日相關新聞
梁美芬倡國歌法直接公布實施 泛民批彈弓手 聶德權:盼本地立法
「行政拘留」港難適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