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涉冒簽便箋探監 探員脫罪 官:上司證供不穩妥

[2020.01.16] 發表

【明報專訊】反三合會行動組一名偵緝警員,涉於2017年1月兩度偽冒上司簽署警察便箋,到屯門大欖女懲教所探訪一名還押候審的哥倫比亞籍女子,被控兩項使用虛假文書罪。案件在東區裁判法院經審訊後,裁判官昨基於警員上司的證供有不穩妥之處,裁定警員全部控罪不成立。裁判官同時指出,雖未能證明警員有否冒簽,但他早與涉案女子發展親密關係,事後就探訪撰寫的情報報告內容空洞,質疑他是否只為公務而探訪。

報稱高級警員的張嘉諾(43歲)被控兩項使用虛假文書,以及兩項屬交替控罪的管有虛假文書罪。裁判官在裁決中稱,本案爭議在於涉案兩張便箋的簽署是否虛假,以及被告是否知道或相信上述簽署屬虛假,仍繼續使用或管有相關文書。

上司曾稱「可能有可能冇」簽

裁判官稱,雖然被告的上司、高級督察何惠文供稱涉案簽名不屬於他,亦不會容許被告與別隊警員作相關探訪,但何負責保管和審核的情報資料文件夾中,卻存有涉案兩次探訪的情報報告。

裁判官稱,被告案發前一年已向涉案女子P蒐集情報,惟何惠文不但不知悉此事,甚至對涉案情報報告表示沒印象,質疑何能否掌握線人狀G,以及蒐集情報的工作,加上何曾供稱「可能有,可能冇」簽署涉案便箋,裁定何的證供不穩妥。

官斥被告口供不盡不實

至於被告的自辯,裁判官形容其口供不盡不實,存有可疑之處,如被告供稱原計劃與別隊警員一同探訪,以協助對方蒐集情報,最終卻在對方缺席下單獨探訪,而兩次探訪雖歷時超過100分鐘,被告事後撰寫的情報報告卻內容空洞。裁判官同時稱,被告審訊期間承認與P由線人發展至親密關係,更曾帶同P的女兒到懲教所探望對方,質疑涉案的兩次探訪是否單純屬公務性質,但因控罪只涉虛假文書,故裁定被告無罪。

【案件編號:ESCC1082/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至今未選出正副主席,導致延長產假至14周的法案未能在內會成立法案委員會處理。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早前提出動議,冀... 詳情
屯院甩喉七旬病人死因研訊 降血壓藥有副作用 威院顧問醫生:冒險用藥或間接致死
【明報專訊】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翁3年前留醫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呼吸機喉管,疑「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不治,事件昨在死因庭續審。專家...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超過7個月,新渡輪昨表示,因應早前紅隧封閉,去年10至11月的港內線乘客量增加12%,但2019年全年乘客量較過去... 詳情
六旬夫婦K11墮樓亡 警檢遺書稱無可疑
【明報專訊】一對六旬夫婦昨早在尖沙嘴「K11 ARTUS 寓館」房間墮下,倒臥樓下商場露天茶座,兩人被發現時只穿內衣褲,當場證實死亡,警方在... 詳情
【明報專訊】臨近歲晚,非法追債活動有上升趨勢,警方昨日及上月共拘捕4名男子,涉嫌淋油刑狺峎~黑錢,相信已搗破一個專門聘用年輕人淋油的非法收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