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2019風雲人物

[2020.01.16] 發表
(圖03)(資料圖片)
(圖07)(資料圖片)
(圖08)(資料圖片)
(圖10)(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20年開始了,大家有為自己訂下目標,期望新的一年會有進步嗎?有不少人物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以改善他人生活及世界環境。過去一年有不少「風雲人物」,你會想像他們一樣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嗎?

◆人物

1.英國《金融時報》選出2010至2019十年間全球50大重要人物,分為「政治」、「經濟,商業及科技」及「文化、媒體、體育及科學」三類,以下哪些是榜上人物?

A. 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

B. 西班牙球會巴塞隆拿球星、阿根廷人美斯

C.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D. 以上皆是

2.16歲的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成為哪刊物的2019年風雲人物,成為歷來最年輕當選者?

A.《金融時報》

B.《時代》雜誌

C.《紐約時報》

D.《經濟學人》

3.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公布2019年YouTube網紅的收入排行榜,由_____________連續兩年成為最高收入的網紅,其頻道內容主要圍繞_____________,他的2019年收入估計達2600萬美元。 (圖03)

A. 8歲的萊恩(Ryan Kaji)、玩具評測

B. 經營「Dude Perfect」頻道的5個創辦人、運動主題

C. 5歲的安納斯塔西亞(Anastasia Radzinskaya)、日常生活的片段及與家人的互動

D. 經營「PewDiePie 」頻道的腓力斯(Felix Kjellberg)、遊戲遊玩過程及評論等

◆科技、能源發展及應用

4.有國家宣布所有新國產汽車將從2021年11月起強制配備自動煞停系統,現有國產車種從2025年12月起、進口車從2024年起也將適用這項規定,以加強安全。該國也將於2020年度設置避免大幅加速系統的性能認定制度,以防駕駛者誤把油門踏板當成煞車踏板而發生車輛暴衝意外。該國家是?

A. 中國

B. 美國

C. 日本

D. 英國

5.亞馬遜、蘋果及Google三大美國科技巨擘結盟,成立工作小組就智能家居產品制訂共同技術標準,整合以人工智能助理運作的裝置標準,以提升各類裝置的兼容性。以下哪些是智能家居產品?

A. 蘋果Siri

B. Google助理(Google Assistant)

C. 亞馬遜Alexa

D. 以上皆是

6.為測試載人航天飛行計劃,哪公司與美國太空總署共同開發「星際客機」太空船?太空船早前搭載一個假人前往國際太空站,然而由於太空船的計算出錯,燃料過早耗盡,以致未能進入預定軌道,令任務以失敗告終。

A. 空中巴士

B. 波音

C. SpaceX

D. Tesla

◆健康與生活

7.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迪士尼樂園有3名員工報警,表示扮演卡通人物時遭遊客不恰當觸碰,以下哪一項是其中涉及的不當行為? (圖07)

A. 瘋狂拍照

B. 辱罵卡通人物

C. 多次拍打卡通人物頭部致員工頸傷

D. 以上皆是

8.世上有不同人種,各有特色及美麗之處,不過在世界選美大賽中,多由_(1)_當選,但2019年度世界五大選美比賽冠軍首次由_(2)_囊括,創造歷史。有專家認為,選美比賽左右全球審美觀,反映以往視_(1)_為美的標準已出現改變。 (圖08)

A. 1. 黑人 2. 白人

B. 1. 白人 2. 黑人

C. 1. 亞洲人 2. 美洲人

D. 1. 亞洲人 2. 非洲人

9.日本《朝日新聞》報道,2020年東京奧運水球項目場館的東京辰巳國際游泳館採用了一級致癌物的物料___作防火材料,該物料因為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和良好的耐熱和耐化學腐蝕性,曾被廣泛應用在摩擦、防火、隔熱及建築物料,但由於長時間暴露在外會釋出微細___纖維,可引起嚴重疾病。

A. 鉛 

B. 鎘 

C. 山埃 

D. 石棉

◆人與自然

10.美國科學家在________東部發現迄今地球陸上最低點。研究團隊展開探測冰層下地貌計劃,藉由流入峽谷的冰川冰量與速度、計算出峽谷的深度等方式計算出登曼冰川(Denman Glacier)下方的岩層可能深達3.5公里。現時海拔最低的外露陸地是位於海平面下413米的死海沿岸。 (圖10)

A. 北極

B. 南極洲

C. 冰島

D. 格陵蘭

11.________國家坦桑尼亞一隻據悉是全球最長壽的黑犀牛12月27日在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Ngorongoro)離世,終年57歲。保護區管理局估計,野生犀牛的壽命介乎37至43歲,圈養犀牛更可活到50歲或以上。黑犀牛主要分佈於________,屬瀕危物種。

A. 亞洲

B. 美洲

C. 非洲

D. 大洋洲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72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秘魯博士生捍衛母語  克丘亞語撰寫論文
【明報專訊】秘魯博士生基斯佩(Roxana Quispe Collantes)為捍衛母語——印加古語「克丘亞語」(Quechua),用它撰寫... 詳情
英青年涉珩戎[索畫作被捕
【明報專訊】英國一名20歲男子涉嫌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破壞一幅有75年歷史、估值2000萬英鎊(約2億港元)的畢加... 詳情
濕地居民:上天下海雀鳥精英
【明報專訊】有些雀鳥與生俱來能翱翔天際,是天空的王者;有些則以海洋或濕地為家,是捕魚高手。仔細看看不同種類的雀鳥,你會發現牠們身體和習性都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