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7
    星期五

聯邦多項行動似未見成效 邊境去年截逾1.6萬申庇者

[2020.01.17] 發表
圖為一個自稱來自哥倫比亞的家庭,2018年4月18日在紐約州尚普蘭附近穿越國境進入加拿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政府的最新數據顯示,皇家騎警去年在非正式入境地點攔截16,503人,該數字比2018年的19,419人、2017年的20,593人下降,但總體上,在加拿大提交難民庇護申請的人數增加。

移民部的數據顯示,2019年加國收到共計63,830份庇護申請,2018年數字為55,040份,2017年則為50,390份。

該數據顯示,儘管聯邦政府作出多項努力,包括派遣政客和官員前往全球各地宣傳溝通,以圖遏制非正常入境現象,但尋求庇護的人們繼續前赴後繼而來。

去年11月為移民部長馬可蒙蒂西羅(Marco E. L. Mendicino)編寫並於本月在網上發布的簡報寫道:「加拿大的庇護申請數量繼續空前增加,這導致整個加拿大的庇護系統積壓,各級政府付出了可觀的代價。」

越境問題與《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Canada-U.S. 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有關,該協議規定假如有人先進入美國,則無法在加拿大正常的邊境關口申請難民身分。於是成千上萬的人開始從可以避開該要求的非常規過境點進入加拿大,從而進入加拿大後可以尋求庇護。

自由黨一再承諾會致力更新協議,馬可蒙蒂西羅的任務就是與美國繼續進行合作,更新該份協議。但是根據該份為馬可蒙蒂西羅上月6日到眾議院接受有關質詢而編寫的簡報,它認為有關工作成果有限,「目前,加拿大和美國尚未進行正式談判。由於加拿大不能單方面改變該雙邊協議的條款,因此實施任何可能的改變是不合適的」。

法院去年秋天就有關問題進行聽證後,聯邦法院一名法官將就該協議是否侵犯尋求庇護者的憲法權力作出裁決,預計將於今年內頒布。另外,該簡報稱,來自印度、墨西哥和伊朗的尋求庇護者人數增加。

2019年聯邦預算在5年內撥款11.8億元,並在此後每年撥款5,500萬元,以增加庇護系統的能力。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