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8
    星期六

微軟承諾「負排放」 創大型科企先河
續與油氣公司合作 環團質疑成效

[2020.01.18] 發表
瑞士洛桑一批示威者昨日上街遊行,抗議各國政商界應對氣候暖化不力。(路透社)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周四(16日)公布最新環保政策,以成為消除二氧化碳比排放多的「負碳」(carbon negative)企業為目標,計劃未來4年投資10億美元投資創新科技,以助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在2050年前消除公司歷年產生的碳排放。今次為首次有大型科企作出「負排放」承諾,但有環保組織質疑微軟現時仍與油氣公司合作,新政策對扭轉氣候變化並不足夠。

抵消歷年總碳排 總裁:碳中和「過時」

微軟於博客發文說明政策,稱計劃以一系列消除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技術,包括植樹造林等,在2030年前將供應鏈及價值鏈產生的碳排放減少超過一半,達至負碳排放,並在2050年前消除公司自1975年創辦以來造成的所有碳排放,包括消耗電力而間接產生的碳排放。微軟亦將開設氣候創新基金,在未來4年投資10億美元以加快碳排除技術發展,並將擴張自2012年起向旗下營運機構徵收碳排放收費的範疇,由按照直接碳排放、用電、以飛機出行等項目評估收費,改為涵蓋所有與微軟相關的碳排放,以支持新的減排計劃所需成本。不過,公司同時強調會繼續與油氣公司合作,以確保能源企業轉向,包括採用再生能源及發展負排放技術等。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周四稱,「碳中和」(即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各種補償措施抵消,例如向發展中地區購買碳排放額等)無法減少大氣中既有的二氧化碳,不足以回應現今世界的氣候變化,如不減少碳排放將導致災難。行政總裁納德拉(Satya Nadella)說,過去10年微軟了解到失去環保原則的科技帶來的害處將多於好處,「我們必須開始抵消氣候變化的破壞效果」。

綠色和平指摘微軟AI助能源開採

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權威機構日前發表報告,過去10年是全球歷來最熱的10年,相信是人類活動產生的碳排放所致。有研究估計,科網業界今年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達3.6%,到2040年更會增至14%。

近年投資者對科企回應氣候變化的措施日感關注,不少員工挺身向公司施壓,如去年11月逾千Google員工便曾聯署,公開呼籲Google承諾更進取的氣候計劃,包括取消與化石燃料業界合作,停止捐助氣候變化否認者等,微軟、Google、facebook、亞馬遜等科企的千計員工去年9月亦有發動全球氣候罷工。

環保組織「環境保衛基金」發言人斯圖爾肯(Elizabeth Sturcken)形容微軟成為了推動消除二氧化碳的負排放潮流舵手,但強調需要其他企業加入減碳行列,期望微軟運用其政治影響力對抗氣候變化。綠色和平則警告,微軟仍需要處理與油氣企業的關係,指摘其人工智能等技術正助能源公司開採更多化石能源,加劇氣候變化。(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批總統不懂經濟錄音曝光 烏克蘭總理請辭
烏克蘭總理貢恰魯克(Oleksiy Honcharuk,圖)本周較早時被人公開一段他批評總統澤連斯基不懂經濟的錄音後,周五(17日)向澤連斯... 詳情
【明報專訊】哈里夫妻退出英王室資深成員、並向外界宣布將實現財務自主,引起外界好奇他們未來的經濟規劃。此時快餐業者「漢堡王」在此議題上搭便車,... 詳情
【明報專訊】日皇胞弟秋篠宮的長女真子和原本準備訂婚的男友小室奎的婚事被擱置了2年,有日媒報道,兩人還是經常利用手機社群聯繫,若再得不到日本皇... 詳情
【明報專訊】44歲的日本億萬富豪前澤友作(Yusaku Maezawa,圖 )1月中旬公開徵求女友,希望找到人生伴侶陪他一起到月球旅行。《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