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5
    星期六

未穿全裝接觸確診者 威院急症醫須隔離

[2020.01.25] 發表
56歲本地男子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前,曾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求醫,當時他沒發燒,替他診症的醫生沒穿全身保護裝備。昨在該院的護士分流站所見,有醫護穿著保護衣物及戴外科口罩,患者亦有戴口罩。(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襲港,本港首兩宗高度懷疑感染個案昨確診。其中第二名確診者、56歲本地男子首次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求醫時,無發燒及呼吸道病徵,不符呈報條件,急症室醫生當時沒穿全身保護衣物診症,現被列入密切接觸者需隔離。專家稱為免走漏病徵不典型的患者,傾向先隔離由武漢到港求診者,又指急症室分流護士高危,建議佩戴全副保護裝備,包括面罩。

至昨日中午的24小時內懷疑個案增加41宗至176宗,新增個案介乎5個月至72歲,當中15人未有化驗結果,其餘已排除染新病毒。

擴呈報準則 發燒非必要條件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早表示,曾與56歲的第二名確診者密切接觸的一名威院醫生需入隔離營。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稱,患者首次到急症室時體溫37.1℃,沒發燒、上呼吸道病徵或肺炎,不符呈報條件,該醫生當時沒穿全副保護衣物,現評估有風險,故建議隔離。

專家倡武漢病人全隔 分流護士全裝

衛生防護中心昨擴闊懷疑個案呈報準則,其中臨H準則改為患者出現發燒、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即不再以發燒為必要條件;而流行病學條件不變。不過,這準則仍未能篩查出無發燒、無肺炎或呼吸道徵狀的56歲確診者。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若有患者表示由武漢到港,不論有否病徵,他傾向「有殺錯、無放過」,先隔離患者。他又稱急症室分流護士接觸大量求診者,屬高危工作,應穿著全副保護裝備,包括面罩。

本報昨到聯合醫院急症室,其分流站護士穿全身保護衣物、N95口罩及防護面罩。全部求診患者均戴口罩;另有一名警察更戴兩個外科口罩。

此外,上述56歲患者經羅湖入境,並乘搭東鐵。對於同車乘客感染風險,張竹君表示,密切接觸者定義為15分鐘面對面接觸,短時間在地鐵或逛街接觸或不認識者不會有高危接觸,不屬密切接觸者。

3大學有懷疑個案

臨放長假,3間大學出現懷疑感染武漢肺炎個案,已通報衛生防護中心。城大稱,一名1月10日由武漢返港學生沒入住宿舍。港大稱,安排一個同學到醫院檢查,該同學有咳嗽但沒發燒,近期沒到武漢,兩周前因其他傷患曾到深圳一間醫院求診。教大則稱一名非住宿學生因不適前往大學保健中心,其徵狀與衛生防護中心要求呈報之個案琣X。

據悉,現時確診須經三重測試,醫管局快速測試呈陽性後,再由衛生防護中心測試,再測出陽性,便要做基因測序才確診。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快速測試約需3小時;若呈現陽性,需做基因測序,需時約1天。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戴N95巡發燒門診後結膜發炎 其後確診 專家中招料沒戴眼罩成防護盲點
【明報專訊】各地專家曾赴爆疫的武漢考察,其中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王廣發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前晚(22日)在微博發文稱,估計自己患病與早前到...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至今造成18人死亡,中國國家衛健委昨日披露死亡個案病情,全屬湖北省感染,大部分是長者,最年輕死者只有48歲,... 詳情
管軼返港後自我隔離 倡曾到武漢者仿效
【明報專訊】有禽流感獵人之稱的香港大學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本周二及三(21及22日)赴武漢觀察,離開後已「自我隔離」,他呼籲所有曾... 詳情
公院醫護抽籤入防疫團隊 另設指定診所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正為爆疫準備,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透露,各急症醫院內科已抽籤分組,準備在隔離病房專治新冠狀病毒的團隊;而醫管局正籌...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感染情G,政府昨晚宣布取消原定年初一至年初四(25日至28日)於西九文化區舉行的「新春國際匯演」,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