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8
    星期二

世衛過四天才認「用詞錯誤」 將武漢肺炎改列全球高風險

[2020.01.28]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承認先前將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風險為中等的「用詞錯誤」,並修改對全球風險為「高」。圖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美聯社)
衛生部長海度周一在渥太華向記者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已有逾2857遭感染病例,並已有82死。世界衛生組織27日表示,承認先前將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風險為中等的「用詞錯誤」,並修改對全球風險為「高」。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已有逾2857遭感染病例,並已有82死。

據法新社報道,WHO上周將武漢肺炎對全球風險列為「中等」,但直到27日在狀況說明報告中才將風險評估改為「在陸非常高、對區域與全球為高風險」。而該份報告在註腳中說明先前在23日、24日、25日發布的報告中稱風險為「中等」的用詞錯誤。

對於相關細節,世衛發言人僅表示「用詞錯誤」。不過,世衛可能再開會討論是否宣告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正在中國與陸衛生官員共同商言武漢肺炎解決之道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3日曾表示,武漢肺炎在中國已成為緊急事件,但並未成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而引起各界討論,甚至遭批評可能影響國際應對疫情。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專家費格丁(Eric Feigl-Ding)近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很嚴重,並呼籲世衛組織盡快將此列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世衛組織過去5度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包括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兒麻痺症、2015年到2016的茲卡病毒(Zika)、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的伊波拉病毒。

世衛總幹事赴京商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日(26日)在Twitter表示正前往北京,與中國官員和衛生專家商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他表示,與世衛的同事均希望了解疫情最新發展,並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關係,以進一步防範這波疫情。

環球事務部更新旅行警訊

避免所有中國湖北省行程

此外,多倫多周一確診第二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後,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呼籲國民,避免所有前往疫情源頭即中國湖北省的行程。早前的外遊警示只提醒民眾如非必要,避免到該區旅行。

環球事務部周一晚在推特宣布說:「我們已提高(中國)湖北省的風險水平。基於為限制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而實施嚴格旅行禁令,所有人應避免前往到該省。」

周一是眾議院復會首日,在旅行警訊更新前,國會議員通過一項動議,要求衛生委員會立刻召開聽證會,討論加拿大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措施。聽證會將於周三開始,以聽取聯邦官員簡報如何應對中國爆發的疫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