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8
    星期二

哈里王子伉儷保安費誰負責 公安部長確認加英展開研討

[2020.01.28] 發表
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CBC)

【明報專訊】聯邦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周一表示,加拿大皇家騎警跟英國的安全官員正在討論,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Meghan)在加國居住期間保護兩人的最佳方法,以及最終由何方為兩人的安全開支買單。

聯邦政府一直拒絕披露究竟騎警是否就有關問題諮詢英國相關部門,但官方之前的說法是,該支警隊不會負責哈里王子夫婦在加拿大的保安工作。然而,布萊爾周一在眾議院回答魁人政團國會議員諾曼丁(Christine Normandin)的提問時說﹕「我知道許多加人就事件議論紛紛。我方的皇家騎警以及英方的安全官員正進行討論(有關問題),理由是它涉及安全義務以及如何最合理地支付這等保安開支」。

這類安全性成本估算差異很大,從每年170萬元到這個數字的許多倍不等。布萊爾未有透露究竟加人要為此負擔多少,「現階段尚未談及。安全和威脅的評估工作仍在進行中」。

布萊爾上周曾指,根據聯合國《保護外交官公約》(Protection of Diplomats Convention),如國家元首和王室成員等個別人士被認為是「國際保護要員」(IPP),加拿大有義務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然而根據《刑事法》(Criminal Code),「國際保護要員」的定義只限於英女王及其他王室成員,而那些王室成員必須在國內或國外擔任王室職務。

基於哈里王子夫婦已放棄王室頭銜,布萊爾稱兩人的地位問題仍懸而未決。該對王室夫婦較早時宣布計劃淡出王室角色,兩人不再用「殿下」尊稱,不再代表女王,不再履行王室職務,亦不再獲公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