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176人武漢登機 今抵安省空軍基地 加國撤僑包機昨停YVR加油

[2020.02.07] 發表
從中國武漢撤僑的飛機昨晚(6日)短暫停留溫哥華國際機場(YVR)加油。(加新社)
被撤離的僑民回加國後會到Trenton空軍基地接受隔離﹐入住Yukon Lodge旅館。(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一部從中國武漢撤僑的飛機昨晚(6日)短暫停留溫哥華國際機場(YVR)加油,並繼續起飛前往目的地安省特倫頓加軍基地(CFB Trenton),176人會在當地隔離14天,航班將在今早飛抵安省。

溫哥華機場管理局證實,撤僑專機在昨晚約9時01分降落YVR,並在溫機場加油。飛機抵達YVR位置,已有救護服務的監督和數輛救護車守候,他們在距離國際航機大樓約200米遠。

該撤僑航班HFM322,在短暫停留溫機場期間,沒有人因出現不適而需要落機。有指,飛機接近深夜零時完成加油和準備離開,網民也隨即上載向它揮手道別的圖片。

該撤僑飛機原先預定周三出發,但因天氣原因延遲了21個小時。機上一共有176名人,包括13名永久居民和6名持有加拿大簽證的人,他們因為需陪同34名加籍未成年人士回國而獲准上機。

據報,原本預期一共有194人上該飛機,但最後只有176人有上機。

撤僑飛機上6名空軍人員、2名醫生和4名護士隨機同行。他們將在起飛前、途中和旅途結束時,為乘客提供必要的醫護協助,包括進行檢查。期間如有任何人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病癥,將會被即刻隔離。除加國政府上述專機外,另一部屬美國政府的航機料會接載約50名加拿大人離開中國,並會在今日抵達溫哥華。乘美國飛機回國的加拿大人,當他們抵達YVR後,會轉乘另一部波音737飛機前往特倫頓,而該等候的波音飛機昨晚亦泊在溫機場內。

除HFM322專機外,本國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日前指其餘尚未在一部專機回國的加國公民,將被安排下周的第二部專機返回加國。第二部機預計在2月10日從武漢起飛。

被撤離的僑民回到加拿大後會在特倫頓基地接受檢疫隔離,該基地昨日已準備就緒,放有大量摺椅、檢疫分流站和一些用作暫時隔離的帳篷。負責分流的人員若發現可疑感染個案,會舉起站內的紅旗,被懷疑的僑民會即時安排留在一個隔離帳篷內。僑民抵達基地後,他們會住在空軍人員平時使用的一間旅店Yukon Lodge內,該旅店擁有290個房間,家庭將不會被分開。

基地所在城市Quinte West的市長哈里森(Jim Harrison)說﹐他從一開始就參與了撤僑行動的策劃。「基地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他們做了額外的保安安排。地區內所有的城市都盡力幫助他們」。他說﹐聯邦公共衛生部門打算為基地提供更多醫療資源。此外﹐他了解到﹐人們上飛機前需要經過數道醫療檢查﹐使他確信抵達基地的人不會帶病毒。

基地劃出了隔離區﹐這使得在此接受隔離的人可有自己的活動場地。此外﹐也可借此阻擋任何打算來看熱鬧的人們。「我們採取了一切舉措﹐來控制基地周圍的交通。這些人都是加拿大人﹐他們應該享有任何其他加拿大人會得到的尊重和尊嚴。」

哈里森說﹐最初還有人建議說﹐燃放煙花來歡迎歸來的加人。不過﹐這想法最終沒有獲得大多數人的接受。「14天結束的時候﹐我們也許會舉行慶祝。不過現時﹐我們打算確保人們表現出尊重。」

當地國會議員艾利斯(Neil Ellis)說﹐各方都伸出了支援之手。他解釋﹐撤離的僑民下飛機後﹐會例行通過海關﹐機組人員和乘客都需要進行隔離。紅十字會在現場安排了各種服務﹐包括心理諮詢和日常需要﹐包括衣物、尿布、奶粉﹐還有電子遊戲等。

更多要聞二
華青花數小時抵武漢機場  稱在軍營隔離與在家無異
【明報專訊】加拿大用作撤僑的空中巴士A330昨從越南河內出發﹐在當地時間10時28分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 在多倫多土生土長的華裔St... 詳情
未與國際奧委會就疫情磋商 安倍:東京奧運不延遲不取消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不會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遲或取消東京奧運。安倍周五回答眾議員質詢時表示,國際奧委會同東京奧組委並無就疫情的... 詳情
籲暫停中國來加所有航班 網上請願暫獲4.8萬簽名
【明報專訊】中國新型冠狀病毒在加拿大爆發後,有人發起網上簽名,要求加拿大政府暫停從中國來的所有入境航班,因為來自武漢或去過武漢的人遍佈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