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8
    星期六

聯邦緊急撥款研究新冠病毒
涵蓋社會衝擊乃至對抗策略

[2020.02.08] 發表
圖為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今年1月發布的新冠病毒圖片。(加新社)

【明報專訊】正當世界各國政府與衛生單位竭盡全力控制新型冠狀病毒擴散之際,加拿大健康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s of Health Research,CIHR)撥出一項緊急資金,專門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包括它造成的恐懼。

CIHR表示,它希望在科學及社會層面進一步了解此一病毒如何傳播,俾利政府可以採取反制行動。CIHR轄下的感染與免疫研究所(Institute of Infection and Immunity)科學部主任考席克(Charu Kaushic)說:「新型冠狀病毒確實快速引起全球緊急反應」。考席克又表示,目前尚有許多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問題沒有答案,其答案有助於準備應對中國以外地區可能的疫情爆發。

CIHR建議資助數個方面的研究,包括人們對此病毒的了解及反應。CIHR提供的資金也可用來發展對抗假訊息,污名及恐懼的策略,包括對亞裔人士的歧視。CIHR計劃2年內提供最高100萬元,資助對抗病毒的醫藥研究計劃,及2年內提供最高50萬元,進行社會研究。

考席克下周將赴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此一大會旨在與全球研究機構協調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反應。加拿大將根據此一會議的決定,訂定撥款研究計劃的優先順序。

CIHR已與數個研究撥款機構成立合作關係,盡快匯集可共同使用的資金。這些機構包括國際發展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加拿大自然科學和工程研究委員會(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社會科學及人文研究委員會(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這些機構也正在與聯邦政府協調,希望能自政府再獲得額外的經費。

CIHR甚至要求其他研究機構志願評估它所提出的研究建議。CIHR下周即將公布它提出的研究建議,及可供使用的資金總數。

更多加國新聞三
國民對杜魯多政府表現   調查顯示滿意度大幅跌
【明報專訊】根據民意調查公司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的一份追蹤研究,自2015年以來,加拿大人對聯邦政府的表現愈來愈不滿意... 詳情
保守黨重頭人物白諤德   傳「認真考慮」參選黨魁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周五表示,他相信他的前聯邦政府內閣同僚白諤德(John Baird)正在「認真考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