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懲教月增產70萬口罩 予外判清潔工

[2020.02.09]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沒戴上口罩見記者,她承認政府口罩庫存不充裕,僅1200萬個,夠政府部門用個多月。左起:保安局長李家超、食衛局長陳肇始、林鄭月娥、商經局長邱騰華。(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政府口罩存貨亦不充裕,已向各地供應商採購4800萬個口罩,現僅300萬個已運抵港,很多國家已實施出口管制,餘下的未必能如期全數運來。她又說,懲教署已招募800多名義工,每月生產口罩數目可增至250萬個,新增的70萬個會分配予政府外判清潔工,亦會協助商界在港設口罩生產線。

港澳辦協調 1700萬口罩輸港

林太表示,香港口罩供應商一向在內地,但內地疫情及口罩短缺情G比香港更嚴峻,故過去一個月要在港澳辦等部門協調下,才將1700萬個口罩送到香港各機構,包括醫管局、政府、批發商等。她又說,政府物流署已向各地供應商採購4800萬個口罩,至今僅300萬個送抵港,「希望餘下的能順利付運,但今時今日訂購的物品未必一定如期全數送抵香港,因為很多國家已對出口實施限制,還有其他不明確因素」。

林鄭:已聯絡有意設生產線商人

她又說,懲教署招800名義工可分3更24小時生產口罩,料每月產量將由180萬個增至250萬個,新增的70萬個會分配予政府外判清潔工,懲教署亦正裝修新的工作空間,若買到機器,可再增加產量。她稱已聯絡有意在港設口罩生產線的商人,包括研究提供場地予對方生產;又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接觸,盡量留家,減口罩用量。

至於滯留在湖北港人,林太稱已透過中聯辦等為他們送藥,亦會提供武漢醫生的聯絡方法,讓他們在網上問診。

此外,立法會及政府日前分別宣布取消部分立法會及區議會會議,民主派會議昨日聯署致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反對取消周三大會。信中指立法會作為憲制內的民意機構,要全面停運所需門檻極高,開會處理疫情事態刻不容緩,又質疑若疫情持續至6月,立法會是否要停擺半年。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火炭公屋徵作隔離用 林鄭被批反口 駿洋h原定本月入伙 稱疫情嚴峻檢疫中心飽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承認,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h作檢疫中心,推翻兩周前說法。政府早前擬徵用粉嶺暉明h作檢疫設施,引起強烈反彈後擱置...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火炭工業區的駿洋h共有5座大廈,約4900個單位,原定本月入伙。特首林鄭月娥曾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建議將其轉為「綠置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徵用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作檢疫中心,遭居民反對,當區民主派區議員昨召開第二次美孚居民大會。 大會約... 詳情
【明報專訊】港九藥房總商會早前訂購了6萬個口罩,原打算免費派發予市民,其後稱因數量不多怕引起社區混亂,決定免費供應予醫護人員。商戶理事長林偉... 詳情
昨最少8953人入境 161人強制檢疫 明言不守檢疫令 男子抵港即逛街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到港或14日內曾到內地者,來港須強制檢疫14日。截至昨日下午4時,衛生署向161人發出強制檢疫令,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