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港人換領新身分證申報外國籍 入境處稱不影響永久居民身分

[2020.02.10] 發表
香港設置多間身分證換領中心,為全港市民分批換證。

【明報專訊】香港正進行全港市民換領新身分證計劃,其中需要申報換證人的國籍,對於已成為加國公民的港人,如實填報加國國籍會否影響其港人身分引起關注。香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答覆本報查詢表示,除非申請換證人曾向入境處申請國籍變更並獲批准,否則他們即使在身分證申請表上填寫外國國籍,他們仍是中國公民,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亦不會受影響。

本報接獲兩位剛回香港換身分證的讀者查詢,其中伍女士在加國定居多年並已入籍成為加國公民,她表示換領身分證表格的首條問題便要申報國籍,雖然她擔心如實填報加籍會失去港人權利如領取回港證及回鄉證,但不申報其加籍又恐怕填表不盡不實,最後決定在表格填報加籍,但職員從電腦打印出來的表格卻顯示為中國籍,她沒有提出異議順利換證。

另一位加入了美國籍的麥女士情況與伍女士相似,她在申請表上填報美國籍,但職員打印出來的表格顯示她是中國籍。兩人均表示他們從來沒有向入境處申辦變更國籍。

針對兩人國籍一欄從填報的外國籍變回中國籍,入境處表示:「對於具有中國國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除非他們曾向本處申請國籍變更並獲批准,否則他們即使在身分證申請表上填寫外國國籍,他們仍是中國公民,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亦不會受影響。而身分證上的「***」 ( 代表持證人年齡為18歲或以上及有資格申領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 或「*」 (代表持證人年齡為11歲至17歲及有資格申領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 符號亦不會因而被取消。」

入境處表示,「申報國籍變更與透過『全港市民換領身分證』計劃換領新智能身分證為兩項不同的申請,兩者並無直接關係。」

變更國籍身分證將會「除星」

根據中國國籍法,凡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國領土(包括香港)者,以及其他符合《國籍法》規定的具有中國國籍的條件者,都是中國公民,除非該人士向入境處申報國籍變更及獲批准,便不再是中國公民。

入境處稱,當申報國籍變更的申請獲批准後,申請人會獲發國籍變更申報的確認函。由此起申請人不再是中國公民,如他╱她持有香港特區護照、香港特區回港證或加入中國國籍證書,都必須交回註銷。

國籍變更人士也須向入境處申報,如果他╱她的身分證上有「***」或「*」,須重新申領身分證,其身分證將會沒有「***」或「*」符號,因為他╱她不再有資格申領香港特區回港證。

持外國護照的中國籍香港居民,如欲在香港被視為外國國民,可向該處申報國籍變更。2018年,共有170名香港居民申報國籍變更。

更多社區消息
新證未到手舊證仍有效
入境處表示,根據新身分證換領計劃,舊身分證不會馬上收回,而且在未獲發新證前仍然有效,所以海外港人回港換領新身分證,仍然可以用舊證離港。 ... 詳情
入境處解答身分證申報國籍
本報向香港入境處提問換領新身分證海外港人常見的問題,獲得答覆如下。 問: 換領新身分證的表格上查詢國籍,如填了新加入的外國籍會如何影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