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加拿大積極配合中方抗疫 專家指勿盼北京因此放人
康明凱及斯帕弗獲釋仍待磋商

[2020.02.11] 發表
圖為康明凱(左)及商人斯帕弗的圖片。(加新社)

【明報專訊】有專家稱,聯邦政府不應指望因為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上與中方的合作,就能換取北京釋放被拘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外交部長商鵬飛此前說,他在利用一切與中方就有關醫療話題的討論機會,提起兩名被拘加人的事宜。目前身處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商鵬飛周日告訴記者,他最近數周有更多機會與中國外長聯繫,並利用這些機會推動兩名加人獲釋。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表示,上周已向中國運送約16噸個人防護設備,包括保護衣、面罩、口罩、護目鏡和手套等。

外交部長商鵬飛指,他認為就「該兩名加人」跟中國交涉時,保持溝通開放是至關重要的,「當我們跟中國當局一起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時,我一直清楚表示,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將該兩名加人帶回家。每次我有機會跟中方同儕交談時,每次進行對話時,我們顯然都會提出這個問題。你談得愈多,你就愈會嘗試建立橋樑,以加強或恢復彼此關係」。

但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認為,商鵬飛有機會推動此事固然很好,但加拿大對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的協助本身,並不取決於中國可以為加拿大做些什麼,「任何打開溝通渠道的事情都很好,我們應利用這些對話,提出我們的所有當前急務。我們不會乘人之危,我們不應任由中國擺佈。釋放該兩名加人不是賣人情,也不是交換條件,這就是我們對守法國家的期望」。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國際事務專家莫曼尼(Bessma Momani)指,中方只希望一件事,那就是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獲釋,而所謂的醫療外交不會改變這一點,「我希望我是錯的。商鵬飛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會引起人們的期望。因此,這讓你感到奇怪。但與此同時,有什麼令中方不得不這樣做呢?對他們而言,孟晚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他們不想被視為屈服」。

前加拿大駐北京外交官、現任職加拿大智庫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的伯頓(Charles Burton)則稱,加拿大在新冠肺炎方面的努力可能會取得成果,「中國的傳統美德就是禮尚往來。收禮者往往履行對等義務。故此我認為,中國要求加拿大提供醫療援助後,在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的談判中可能會作出讓步」。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上周在接受加新社專訪時,讚揚加拿大在協助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發中的表現,並稱這可能有益修補兩國裂痕。

更多要聞二
第二部撤僑專機昨晚抵溫 高貴林男與非公民妻女終返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派出的第二部撤僑專機昨晚抵達溫哥華國際機場,短暫停留加油後繼續飛往目的地安省特倫頓加軍基地(CFB Trent... 詳情
「鑽石公主號」增66宗確診
【明報專訊】載有251名加拿大人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因船上發現有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而被隔離在橫濱外海上,昨天(10日)在船上新增66宗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