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陸船盜採海砂首遭判沒收
澎湖海巡戒護兩船移泊高雄

[2020.02.13] 發表
海巡署艦隊分署今派出2艦4艇,戒護「豐溢9969號」及「長鑫36號」分別移泊興達港及高雄港。(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陸籍「豐溢9969號」抽砂船及「長鑫36號」運砂船,於去年10月24日遭海巡署艦隊分署查獲在台灣淺灘違法抽砂,法院首度依台灣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判決沒入,12日上午艦隊分署派遣2艦4艇,戒護「豐」船及「長」船分別移泊興達港及高雄港,船舶將由地檢署公告拍賣,27名陸籍船員則交由移民署辦理人員安置及遣返事宜。

聯合報報道,「豐溢9969號」及「長鑫36號」兩船是去年10月24日,由海巡署在台灣灘海域取締的違法抽砂船,並且首度依刑法規定移送法辦,澎湖地檢署及地方法院將船員判處5到6個月有期徒刑,已經易科罰金執行完畢,兩船及船上1.6萬噸海砂一併沒入,今將船移泊之後,除一名運砂船船員將留澎湖上訴,27名船員將轉往移民署收容中心,等待進一步遣返。

艦隊分署表示,考量「豐」船長期泊靠馬公港,將影響交通客輪使用,且「長」船錨泊錨地處,若遇惡劣海象或颱風來襲,恐有重大災損及航安問題,今天派遣澎湖隊10038艇、10061艇、台南隊10051艇、高雄隊3557艇、南機隊偉星艦及直屬船隊巡護八號等,戒護二船分別航往興達港及高雄港泊靠。但豐號抽砂船因輪機問題,出發前還在搶修。

澎湖縣長賴峰偉日前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加強驅離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及海上交易,避免與漁民接觸,形成防疫漏洞,海巡署未來執法也將以驅離取代帶案扣回;遭扣3個多月的船員則認為回家最好,不擔心新冠肺炎疫情。

更多中國新聞
千萬元天珠引發殺機 7人涉殺人奪珠被控
【明報專訊】男子黃焌柚向張姓藝品商借價值不菲的天珠「天地眼中眼」,因黃經商失利,私下將「天地眼中眼」販售得款人民幣38萬元,經張一再追討,加... 詳情
土地公3100面金箔遭竊
【明報專訊】桃園市中壢區和平里土地公廟「內壢聖福宮」,2月6日上午一早開廟時,就發現廟內3千餘面平安金箔不翼而飛,損失約15萬5千元,廟方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