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願景基金連蝕兩季 軟銀溢利大減99%

[2020.02.13] 發表
軟銀行政總裁孫正義。

【明報專訊】受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虧損影響,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上季經營溢利按年大減99%至2400萬美元,儘管已計入所持阿里巴巴股份在香港上市帶來的30億美元收益。這已是願景基金連續兩季錄得虧損,在截至12月的季度損失20.5億美元。

軟銀行政總裁孫正義為願景基金的投資辯護,指第一隻願景基金合計進行了8.8萬億日圓投資,已取得約1.3萬億日圓投資收益,是「很好的開端」。他表示,願景基金對召車軟件優步(Uber)的投資曾出現虧損,但隨著優步股價回升,這筆投資已由虧轉盈。

至於軟銀和願景基金作為主要股東的共享辦公室WeWork,孫正義預計該公司能在新管理層帶領下扭轉局面。WeWork去年擱置IPO,估值暴跌。孫正義稱,WeWork在實現盈利之前可能出現25億美元的負現金流,但目前仍有53億美元的現金作緩衝。

雖然業績疲軟,軟銀旗下美國第4大流動電信商Sprint,獲准與美國第3大電信商T-Mobile合併,刺激軟銀股價周三升近12%。孫正義呼籲投資者根據軟銀所持股票的價值,而不是經營溢利來衡量軟銀。他指出,扣除債務,軟銀所持股份凈值為25萬億日圓,較軟銀本身市值高逾1倍。孫正義稱,軟銀已為第二隻願景基金投380億美元。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