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8
    星期二

法國公司Alstom出價70億 欲收購龐巴迪火車業務
有其他西方國家公司及中國中車參與競購

[2020.02.18] 發表
龐巴迪展示該公司製造的各類火車。

【明報專訊】法國Alstom公司目前在談判中,欲以70億元價格收購加拿大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火車業務。中國中車亦有意收購龐巴迪火車業務。

除了Alstom外,還有一些西方國家公司均在出價與中國中車競購龐巴迪火車業務。中國中車是全球大的火車製造商。Alstom去年曾欲與德國的Siemens合併,但遭到歐盟規管單位拒絕。Siemens先前亦欲與債務纏身的龐巴迪火車業務合併,但2017年以失敗告終。

Alstom周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本公司確實正在與龐巴迪談判,但尚無最終決定。」龐巴迪未立即對此一報道回應。

一名消息人士周日向路透社稱,Alstom已接近達成交易,以70億元價格收購龐巴迪火車業務。全球火車製造商都放眼於整合,以加大規模來減少成本並改善利潤微薄的鐵路機車車廂利潤率。

龐巴迪運輸部門總部設於柏林,並在全球都有工廠,包括英國中部的Derby,德國的Mannheim和法國北部的Crespin。

分析師表示,這次Alstom與龐巴迪運輸部門合併,遭到規管單位的阻力較小。因為兩家公司在歐洲高速鐵路和信號裝置的市佔率並不高,沒有所謂壟斷的顧慮。

曾批評歐盟規管單位阻擾Alstom與Siemens合併案的法國政府相當樂見這次Alstom與龐巴迪的合併案能夠成功。

根據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估算,龐巴迪與Alstom合併後,聯合營收可達170億元,並可令Alstom每股盈利增加約17%,同時也能幫助龐巴迪改善其財務狀況。自2015年推出新飛機後,龐巴迪財務一直吃緊,並一直在考慮出售其資產。

上周,龐巴迪將其A220客機計劃的持股售予空中巴士(Airbus)和魁北克省政府。龐巴迪的鐵路業務也因合約問題,面臨較高的成本。龐巴迪目前尚有360億元未履行的合約義務。

根據Refinitiv,龐巴迪目前尚有97億元未償債券。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