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初企開發隔離App 聲紋認人精準定位 團隊:盼與官員分享解難思維

[2020.02.20] 發表
本地初創企業Compathnion以一周時間開發「隔離易」應用程式,免用額外硬件做到室內定位及身分核實。公司行政總裁陳智銓(圖)盼可為港出力,協助社會解決問題。(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解決問題不是這樣做的。」本地初創企業Compathnion(隨賞科技)行政總裁陳智銓看見政府推出「居家抗疫」電子手環後如是說。陳智銓的團隊,於手環推出後一周內開發出毋須額外硬件、用於協助家居檢疫的手機應用程式「隔離易」。「隔離易」利用香港科技大學研發的「室內融合定位技術」及聲紋認證,為家居檢疫者做位置識別及核實身分。陳智銓表示,正與政府聯絡,盼與官員分享初創的解難思維。

指政府做法倉卒 倡先了解問題核心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實行檢疫措施,推出電子手環輔助衛生署工作,陳智銓認為,政府利用現成技術解決問題的做法倉卒,他建議政府應先了解問題核心,再物色或設計科技應用方案。在推出電子手環一周內,陳智銓的公司Compathnion分析了監察家居檢疫者主要面對的兩大問題:檢疫者是否在家;受監察者是否檢疫者本人,以解決問題的思維開發「隔離易」應用程式。

不定時抽查識別身分

偵測異樣須讀隨機文字

「隔離易」應用科大研發的「室內融合定位技術」,毋須加裝硬件,以手機偵測到的信號,如Wi-Fi、藍牙、氣壓、陀螺儀等,判斷用家有否離開指定地點;應用程式偵測到信號有異樣時,會要求受檢疫者讀出一段隨機文字,利用聲紋識別身分,程式亦會不定時要求用家做聲紋識別。

科大室內定位技術

不追蹤用家位置保私隱

陳智銓說,港澳16個商場的應用程式亦有使用其「室內融合定位技術」做室內導航、店舖定位等用途。他說,室內應用時,其技術比全球定位系統(GPS)更精準,故更適合用作居家檢疫,而且應用程式只判斷用家是否離開家居,不會追蹤用家位置,避免侵犯個人私隱。至於聲紋識別,陳智銓說,絕大部分的手機均備有話筒及錄音功能,比需要3D感測元件的人臉辨識更容易應用。

資科辦:一直與不同開發商接觸

陳智銓表示,開發程式屬自發性質,「大家創業都是想改變社會」,希望可透過應用程式協助香港,他們正透過香港科技園公司接觸政府,盼可與官員分享初創的解難思維。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表示,一直與不同開發商接觸,了解其科技方案的可靠、安全和能否配合現有的監察系統,以輔助現有強制家居檢疫監察工作。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推出「居家抗疫」電子手環監察接受家居檢疫者。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於立法會上展示美國公司的「即棄手帶」,功能與政府電子手環... 詳情
【明報專訊】β受體阻滯劑(beta-blocker)是治療高血壓藥物,但會令體重上升,而肥胖對心血管風險因素有負面影響。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 詳情
【明報專訊】濕疹是最常見兒科皮膚病,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一項研究發現,兩歲或以下兒童皮膚水分含量,比兩歲以上兒童為高,而兩歲以上兒童無論... 詳情
軍營外牆被噴「光復香港」
【明報專訊】昨日下午約5時半,警方接報尖沙嘴槍會山軍營外牆有人塗鴉。警方到場發現,柯士甸道近漆咸道南的槍會山軍營外牆,有人用黑色噴漆寫上「光...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日前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對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以嘲諷形式抹黑警隊表示遺憾。港台節目的港台顧問委員會前日傍晚去信梁家榮,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