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摘星拆解:遏全球暖化要靠全人類

[2020.02.20] 發表
2019年6月熱浪侵襲歐洲,德國、波蘭及捷克均錄得有紀錄以來6月的最高溫度。圖為法國巴黎鐵塔附近的特羅卡迪羅廣場,有青年在噴水池中嬉戲消暑。(法新社)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等機構的分析,2018年相信是1880年有紀錄以來第4熱的一年,更令人憂慮的是,迄今最溫暖的20個年份,均在過去22年出現,意味全球暖化正變本加厲。

2015年,全球近200個國家簽署《巴黎協定》,承諾致力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不高於工業化前水平2℃,並致力限制升幅小於1.5℃,以避免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未料2017年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大力催谷國內石油和煤炭工業,為全球暖化加柴添薪。在美國,至今仍有很多人罔顧事實,否定全球暖化,不願改變高排放高耗能生活模式。

現代工業文明發展到這一步,已不可能走回頭,回到農業社會,當前問題不是否定發展,而是做好環保節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應付全球暖化,需要全人類共同努力,大國不負責任叫人沮喪,然而各地政府、企業和民眾,仍應盡力而為。

資料來源:〈冬天不見了 可以怎麼辦〉,《明報》社評,2019.02.09

◆知識增益

暖化嚴重 喜馬拉雅山植被增加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研究所專家安德森(Karen Anderson)帶領團隊,分析美國太空總署陸地衛星(Landsat)1993至2018年拍攝的喜馬拉雅山區衛星圖像,分析海拔4150至6000米高的「亞恆雪帶」(subnival region),了解該區植物生長情G。

亞恆雪帶位處林線(指樹木因氣候與環境條件無法再生長的界線)及雪線(指積雪區與無雪區之間的界線)之間,一般只有小量野草、灌木等矮小植物生長。不過,研究發現這些植物現已覆蓋永久冰川與積雪面積5至15倍的土地,其中海拔5000至5500米地區植物增加趨勢最顯著,珠穆朗瑪峰周邊的亞恆雪帶植被亦顯著增加,與此前其他研究指出全球暖化令喜馬拉雅山脈中植物無法生存的低溫區大減的估計琣X。

吸光致升溫融雪 增水災風險

安德森指出,如果這些植被像北極植被一樣因吸收更多陽光而導致土地升溫,恐加劇融雪,增加亞洲十大河流源頭的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地區水災風險。研究報告刊於《全球變化生物學》期刊。

■題目

卷二 延伸回應題

在改變能源結構以應對全球暖化的政策中牽涉不同的持份者,這些持份者之間會有什麼價值衝突?解釋你的看法。 (8分)

◆拆題

?題眼「改變能源結構」、「全球暖化」及「持份者價值衝突」意味同學需緊扣三者討論,引用現時世界各地的情G及例子加強說服力

?注意此議題的跨單元性質,包含「能源科技與環境」及「全球化」的概念討論,能力更高者可以運用在「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單元所學的概念,加強說服力

■學生試答:.背景知識.概念化.扣題作答.推論解說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表)

總評

具備相關議題的背景知識,並能運用例子加以說明,分析結構清晰。此外,同學有扣題意識,能提出不同持份者之間的價值衝突,而不只停留於持份者之間表面的衝突。然而,同學可以從更多持份者角度討論價值衝突,例如可以將「政府」細分為發展中國家及已發展國家的政府,又或可以引入商界討論,而不只討論政府、非政府組織、市民三者。

此外,欣賞同學嘗試運用不同例子加以論證,但整體而言,相關部分仍需更多篇幅及更深入的分析,才可緊扣論點並取得更好成績。

另一方面,同學對「能源科技與環境」的概念有一定的了解,但可以在分析中運用更多的概念,以加強說服力,如發電效能、可持續發展、生活素質等。而同學運用知識論證時,也可以提出一定的分析,展現個人所學,例如第二個論點中,同學可以對使用核能的安全考慮有更多分析。此外,同學可以在每段的主題句中,更清楚說明一對持份者之間出現什麼價值衝突,而不只是點出「有價值衝突」。整體而言是中中作品,若能加入更多概念、例子分析,分數會更高。

成績:5/8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通識科教師 葉啟昌

[通通識 第628期]

更多教育
從小學粵劇
【明報專訊】大家可能一直都覺得粵劇很老套,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會表演粵劇。但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香港有不少年輕粵劇演員,從小開始學習粵劇,並積... 詳情
世界這樣大:創新粵劇元素 水袖傳承文化
【明報專訊】大家看過粵劇嗎?又有沒有想過學習粵劇呢?杜詠心3歲接觸粵劇,4歲正式學習;現在26歲的她已經成為出色的粵劇演員,她曾因粵劇練習太... 詳情
新聞有常識:一夜白髮有可能?
【明報專訊】常見電視劇人物角色遭遇打擊、遇上極度悲傷或遭逢巨變時,本來烏黑的頭髮一夜白髮,看來好像太誇張,但有學者研究指出,頭髮快速變白並非...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A 3. C 4. D 5. C [常識天下 第174期] 詳情
環球話題:歐議會唱友誼萬歲送別英國
【明報專訊】經過最後一輪激烈辯論後,歐洲議會1月29日投票通過英國脫歐協議,以621票贊成對49票反對,正式通過英歐2019年10月達成的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