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1
    星期五

憂旅保失效不包醫藥費 留醫者家屬:或追船公司

[2020.02.21] 發表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乘包機回港之際,仍有港人滯留當地,包括多名正留醫當地的確診患者。有患者家屬稱,當地醫生做法與香港不同,至今未用藥,亦未知醫療費用如何,由於旅遊保險或已失效,若要支付巨額費用,會考慮向船公司追討。

黃小姐(化名)的家人是鑽石公主號乘客,本月16日確診,在千葉縣的醫院留醫。她說醫院至今沒用藥,家人曾發燒逾38℃亦沒退燒藥,院方說院內沒針對新肺炎的特效藥,若病人情G惡化會為其轉院。黃小姐說,因語言不通,與當地醫院溝通較困難,且擔心日本未應付過SARS,醫療水平未如香港,但明白社會對確診者返港有疑慮,理解政府未能安排確診者返港,唯有讓家人繼續在日本治療。

盼港府設基金協助

黃小姐說,院方暫未要求家屬繳費,她曾託朋友查詢,但仍未知道醫療費用如何安排,而家人的旅遊保險本月初已到期,之後才確診,擔心保險不包此次醫療費用,若要支付巨款會考慮向船公司索償,亦盼港府設立基金協助留醫當地者。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外國人在日本醫院求醫,情G與非合資格者在本港公立醫院求醫一樣,需收較高醫療費,一般而言日本醫院收費水平較本港私家醫院貴。

業界:多有自動延期條款 料可索償

香港保險業聯會管治委員會委員潘榮輝表示,旅遊保險一般涵蓋旅行期間感染新型傳染病涉及的醫療費用,以往SARS和MERS亦如是。他又說,旅遊保險通常都有「自動延期」條款,若行程延誤,保障日期會自動延長一段時間,視乎不同保單,多會延期7日至1個月不等,即使保單在月初已到期,若在延期的日子內在日本確診,醫療費用亦可索償,但若返港後確診,保單一般不包。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被問到會否為所有回港的鑽石公主號乘客做病毒測試,她沒正面回應,稱乘客在日本接受首次病毒測試只屬篩選之用,以找出需治療者,又稱即使首次結果陰性不代表未來14日不會發病,故仍需觀察並入住檢疫中心。至於留醫日本的確診港人病情、有人稱沒藥物等情G,她稱保安局與入境處有提供協助。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3500元學生津貼  基金成立周內發放  中小學幼園最多獲2.5萬購防疫物資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學生停課多時。即將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下稱基金)其中約9億元,將用作增加學生津貼1000元,90萬名學生家... 詳情
【明報專訊】受疫情影響而停課的幼稚園,面對家長停交學費或退學,添營運困難。教育局昨宣布撥款1.2億元為所有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津貼,以應付目前的... 詳情
稱14日沒新症方算穩定  何屭}批張建宗疫情受控論:錯
【明報專訊】本港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持續上升,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日稱,疫情已受控,說法引起外界質疑,政務司長辦公室昨回應稱,現時情G是「... 詳情
【明報專訊】防疫抗疫基金會向藝術文化界資助1.5億元,透過香港藝術發展局、八和會館等組織向受影響團體、員工發放資助。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昨與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向立法會提交「防疫抗疫基金」文件,本地漁業亦受惠。就內地過港漁工無法復工,致聘有相關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沒法運作,基金將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