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1
    星期五

「剪下複製貼上」之父電腦專家特斯勒逝世

[2020.02.21] 發表

發明「剪下、複製、貼上」(cut, copy and paste)電腦指令的電腦專家特斯勒(Larry Tesler,圖)周一(17日)逝世,終年74歲。他曾任職的美國辦公設備企業施樂(Xerox)在Twitter貼文向他致敬,指全因特斯勒的革新令當今人們的工作變輕鬆。

相信電腦屬於所有人 發明多項電腦指令

特斯勒1945年在美國紐約出生,年輕時在加州史丹福大學修讀電腦,後來從事人工智能(AI)研究。矽谷的電腦博物館形容,特斯勒既有電腦專家訓練,但又有非主流文化的洞見,即相信電腦應屬於所有人。他1960年代在矽谷工作時,個人電腦仍未普及。1973年,他加入施樂(Xerox)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PARC),其間他開發出「剪下、複製、貼上」電腦指令,靈感據稱來自傳統的紙本編輯工序;他也發明了「尋找、替代」(find and replace)等指令。特斯勒1980年加入蘋果公司工作17年,並升至首席科學家,他開發的指令在1983年加入蘋果Lisa電腦及翌年推出的Mac電腦的軟件之中,為後來個人電腦變得更易用和普及化作出巨大貢獻。

(BBC/The Verge/Gizmodo)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