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今期流行:冰上王子羽生結弦

[2020.03.05] 發表

【明報專訊】連續兩屆冬奧花式滑冰男單冠軍、被譽為「冰上王子」的日本人氣運動員羽生結弦(圖),奪得2020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其中於短節目項目獲111.82分,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連同曾得的世界青少年錦標賽、青少年大獎賽總決賽、奧運、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的冠軍,讓他成為史上第一個奪得六大賽事冠軍的大滿貫得主!

羽生結弦是誰?

羽生結弦生於1994年,現年25歲,是日本的花式滑冰運動員,4歲開始學習花式滑冰,能做出不少高難度的跳躍、旋轉動作,參加國際賽以來,幾乎包攬各大賽事的冠軍。技藝超群,加上英俊的外表,讓他深受歡迎。他最愛卡通人物「小熊維尼」,有次比賽完結得冠軍後,有觀眾向場內拋擲小熊維尼娃娃以示支持。

■STEAM知多點

花式滑冰是什麼?

花式滑冰運動員穿上鞋底裝有冰刀的溜冰鞋,在冰面上舞動,牽涉不少高難度動作,如旋轉、跳躍、拋跳、半空轉體等。分短曲項目(或稱短項目)及長曲項目(或稱長項目)等,有單人或雙人的比賽。

運動員轉得快與物理有關?

花式滑冰運動員其中一個經典動作就是快速自轉,原來這牽涉到「角動量守恆原理」,意思是物件愈重或闊,轉動的速度愈慢,要讓物件轉得快,就盡量將收得窄及小,所以運動員在自轉時,會將手腳向內「收起」,讓自己變得更「小」,這樣可加快自轉速度呢!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7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