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出軌報告港鐵歸咎前線 田北辰:部門主管應革職

[2020.03.05]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就去年9月東鐵線列車出軌事故發表調查報告,解釋成因,並將矛頭指向前線維修人員,指他們過於依靠維修經驗,對特別情G認知不足,又沒有上報測量數據。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表示,只有涉事維修小隊需負責並不足夠,認為維修部主管難辭其咎;又稱過去10年港鐵發生的事故,大多與維修部門有關,不能再縱容管理層,必須將部門主管革職。

鐵路工會:管理層責任難卸

田北辰說,今次出軌事故並無造成嚴重傷亡只是幸運,促請港鐵趁機整頓企業文化。對於田北辰的建議,港鐵昨接受查詢時表示沒補充。

另外,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表示,調查報告指前線員工認知不足的說法對他們不公平,認為管理層亦有責任解決前線維修人員面對的困難。他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前線員工對鐵路組件的認知,主要由供應商或公司提供,認為港鐵採購組件時應盡量取得更多資料供員工參考。他說,前線員工日常要處理很多問題,管理層應考慮緩急次序,再決定如何跟進。

林偉強認為,令次事件反映認知不足並非只是前線責任,管理層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港鐵調查報告指出,去年9月17日紅磡站附近列車出軌原因是路軌間距過闊所致,而涉事位置特殊,維修人員發現問題後曾更換枕木,其後跟進情G時卻過於側重經驗,沒有按數據做復修工作。

更多港聞
吃奶後未「掃風」 兩月大男嬰猝死
【明報專訊】一名兩個月大男嬰疑因吃奶後未有「掃風」,昨晨在屯門寓所嘔奶昏迷,父母將他送院,男嬰經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認為事件無可疑,暫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發文盼「光復議會」 籲商家做選民  阿布泰老闆想選進出口界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令泛民陣營雄心壯志,希望9月立法會選舉取得過半數議席,但要達成呢個目標就要「攻陷」部分傳統功能組別,過去從來無出現挑... 詳情
【Emily】林鄭康美樓視察唔上樓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康美樓早前爆出兩個住唔同樓層、同屬A07單位鵀礅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同座A07單位居民即晚要疏散去檢疫中心。事隔約... 詳情
【Emily】馬蹄露警方「合拍片」 籲防網購口罩騙案
【明報專訊】香港持續鬧口罩荒,近日出現多宗上網買口罩騙案,警方特別拍片提供防止受騙貼士大家,呼籲市民小心網購,仲請來曾參與撐警集會屪壑H馬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