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與特朗普通話後 塔利班襲阿富汗哨站

[2020.03.05] 發表
阿富汗政府軍昨在昆都士省的檢查站駐守。該省的軍方哨站之前一天曾受塔利班武裝分子襲擊,造成死傷。(路透社)

美國上周六與塔利班簽署歷史和平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3日)更表示,與塔利班領袖通話「言談甚歡」。不過數小時後塔利班發動夜襲,造成最少20名阿富汗軍人和警察死亡。美軍昨空襲阿國南部報復。如今暴力衝突再現,令人憂慮下周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的和談能否如期舉行。

美空襲報復塔利班

塔利班發言人周二表示,領袖巴拉達爾(Abdul Ghani Baradar)與特朗普通電話35分鐘,雙方都希望為阿富汗帶來和平。特朗普其後稱,「我與他的關係非常好。我們今日有氣氛良好的長時間對話,如你們所知,他們想結束暴力。」這是自阿富汗戰爭爆發以來美國總統與塔利班領袖首次公開對話。不過數小時後,阿富汗官員表示,塔利班武裝分子周二晚襲擊北部昆都士省最少3個軍隊哨站,亦襲擊中部烏魯茲甘省的警察,兩地襲擊造成至少20名阿富汗士兵和警察死亡。美國昨空襲南部赫爾曼德省回應塔利班行動。

據2月29日所簽和約,美軍會分階段撤軍,塔利班則同意3月10日與阿富汗政府談判,但阿富汗政府須先釋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塔利班則釋放對方1000人。阿富汗總統加尼周日(1日)表明反對換囚作為對話條件。

(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