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扣車禍傷者醫療費 省府ICBC捱告

[2020.03.05] 發表
卑保被指多年來不合法地將醫療費用退還給卑詩省府,或與省府遭集體訴訟。

【明報專訊】一宗民事訴訟入稟卑詩最高法院要求成為集體訴訟,答辯方包括卑詩政府和卑詩保險公司(ICBC)。卑保被指多年來不合法地將醫療費用退還給卑詩省府,而那些醫療服務理應屬本省醫保受保範圍。

原訴方指一份秘密協議容許卑詩政府花卑保數以億元計來支付車禍中傷者的醫生費,而並非向省醫療服務計劃(MSP)收取費用。

訴訟亦指,該做法讓省府每年花卑保金錢可達6000萬元,此舉使卑保每年度運作開支上升,並扯高汽車保費,車禍傷者扣除費用後的賠償也被減少。該宗成集體訴訟的申請指,上述退醫藥費的做法為「不合法地」扣起原應交給車禍受害人意外賠償的一部分,而自卑保成立以來,每一屆省府都曾進行該做法,包括現屆新民主黨政府。

訴訟指控,「ICBC不當地向(車禍受害人)陳述他們的意外保障已達到上限,但其實他們尚未達到」。訴訟指控省政府和卑保疏忽、行為不當、違反誠信和違約。訴訟要求追回由1988年至現在,總額接近9億元的醫療費,另加損害賠償和利息。該金額是來自一份從沒有被公開的協議。

ICBC基本車保的意外險(accident benefit)賠償上限在2018年獲增一倍,由15萬元加至30萬元。意外險協助投保人支付醫療、康健和失去收入的開支及賠償。

訴訟中的主要原訴人為29歲的梅索特(Brayden Methot),他於2014年錦碌(Kamloops)一宗車禍中嚴重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他指車禍賠償在扣除醫生費後只有16萬元。

梅索特接受電視台CBC訪問說:「我以為當我在醫院時,可相信ICBC來辦妥那些事情,我已被傷勢壓垮,再知道他們趁我的狀況而從中取利......絕對不能相信他們。」

他指該民事訴訟是給省府和公營汽車保險機構一個信息,「多謝你剝削我。」

訴訟中第二名主要原訴人為70歲的羅里遜(Bob Rorison),他也代表曾被強制性向ICBC投保的卑詩駕駛者。他自1973年,即卑保成立那年起便投保ICBC和從來沒有涉及過因他犯錯而造成的車禍,他說:「我要拿回我的錢,每一名曾經從ICBC投保的卑詩省民都值得取回其金錢。」他指,他作為一個「零瑕疪」的駕駛者保費仍不斷高,他認為卑保那「退錢」給省府的做法促使保費增加。

訴訟中的指控仍有待法庭證實。

更多加國新聞四
未用螺絲收緊恐翻倒 宜家3款抽屜櫃回收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昨(4日)宣布,回收3款宜家(IKEA)公司生產的抽屜櫃。這3款抽屜櫃若未有用螺絲收緊在後面的牆壁上,有可能翻倒在地上... 詳情
奧園命案  5旬漢被控誤殺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昨日宣布,於上周四逮捕一名50歲男性,涉嫌在今年元旦於溫東奧本海默公園(Oppenheimer Park)內襲擊一名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