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克努森
放大
 
特斯勒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勤儉企業家
講故事:風箏大戰四軸飛行器
創意聊天室:我最喜愛的紫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中文:向逝世發明家致敬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1)現代Lego之父克努森

玩具積木樂高(Lego)迷你人偶的設計師克努森(Jens Nygaard Knudsen)患有俗稱「漸凍人症」(ALS),於2月19日在丹麥西岸一間臨終寧養中心離世,終年78歲。

克努森1968至2000年在樂高任職設計師,1970年代為樂高創作身體與腳可以替換組合的經典小公仔,1978年推出。克努森的前同事彼澤森(Niels Milan Pedersen)讚揚克努森的想像力不可思議,他說:「我們一群人『腦震盪』(brainstorming)時,他腦袋堛甄I子都是颶風等級的。他的創意太豐富了。」

克努森的妻子瑪麗安娜說:「樂高積木房子原本是空的,是他畫出這個小人偶。」除了迷你人偶外,克努森亦負責設計部分經典主題,如太空和海盜系列。

(2)「剪下複製貼上」之父特斯勒

發明「剪下、複製、貼上」(cut, copy and paste)電腦指令的電腦專家特斯勒(Larry Tesler)於2月17日逝世,終年74歲。

特斯勒1945年在美國紐約出生,年輕時在加州史丹福大學修讀電腦,後來從事人工智能(AI)研究。他1960年代在矽谷工作時,個人電腦仍未普及。1973年,他加入施樂(Xerox)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其間開發「剪下、複製、貼上」電腦指令,靈感據稱來自傳統的紙本編輯工序;他也發明了「尋找、替代」(find and replace)等指令。特斯勒亦是電腦「無模式」(modeless)的擁護者,簡單而言即不同軟件的操作方法要保持一致。

特斯勒1980年加入蘋果公司工作17年,並升至首席科學家,他開發的指令在1983年加入蘋果Lisa電腦及翌年推出的Mac電腦的軟件之中,為後來個人電腦變得更易用和普及化作出巨大貢獻。

■閱讀理解

1. 特斯勒在美國哪媗炊j學?

A. 矽谷 B. 紐約 C. 加州

2. 試分別列出二人的發明。

特斯勒: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克努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如果你是發明家,你會發明什麼?為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詞語解碼

電腦指令

發明家發明了多個電腦指令,方便了使用電腦工作的人,運用簡易鍵操作,減去多餘和冗贅的程序。特斯勒發明的「剪下、複製、貼上」指令,是傳送文字、資料、檔案或物件到目的地的命令。

「剪下」如用剪刀剪下檔案,貼到另一處,故只會有一個檔案本體。

「複製」如用影印機把檔案一模一樣的印出,故會出現檔案本體和多個複製體。

「貼上」則如用膠水,把剪下或複製的物品貼在目的地上。

樂高迷你人偶

樂高以前的迷你人偶,手臂和腳固定,無法活動,頭上亦無表情。克努森設計的迷你人偶,身體與腳可以替換,手腳能夠前後活動。據樂高表示,設計迷你人偶時除了有黃色臉孔配以中性的微笑表情,並沒有性別和種族之分,完全由孩子的創意和玩法來決定。迷你人偶擁有圓筒形的頭,能裝上頭髮、帽子等各種配件。手部為「C」形,能抓茼p斧、劍等專屬配件。

■望圖生義

(圖c)

_ _ 梁 _

■小遊戲

試為以下的字配上不同的配件,做出不同的字。

1.  巴  巴  巴  巴  巴

2.  頁  頁  頁  頁  頁

3.  包  包  包  包  包

■寫作手法

疊字

疊字,又稱重言,是把同一個字重疊使用的修辭手法。網絡用語「輕輕鬆鬆鄧梓峰」就是其中一例,當中的「輕鬆」二字重疊使用,好處是增加節奏感,加強語氣,以表達更強烈的感情。疊字常見的形式有3種,分別是AA、AABB、ABB。

AA:悄悄、慢慢、緊緊、匆匆、胖胖

AABB:高高低低、時時刻刻、轟轟烈烈、乾乾淨淨

ABB:冷冰冰、亮晶晶、傻乎乎、光禿禿、軟綿綿

■做一做

試為以下字詞加上疊字,加強語氣。

(提示:ABB)

1. 香___

2. 白___

3. 綠___

4. 水___

5. 毛___

6. 懶___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中國四大發明

發明家的智慧與付出,改變了人類歷史,推動文明。中國亦有「四大發明」——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對世界作出重大貢獻。

印刷術:

在印刷術發明之前,人們都用手抄寫,既費時,又容易出錯。隋唐時期出現雕版印刷術,但缺點是需要刻大量的雕版。北宋畢昇發明泥活字印刷,把字刻在一小塊陶土上,把活字按稿撿字排列,完成後可把活字拆下來再用,省力省時。

造紙術:

世界上最早的紙為西漢初期的「放馬灘紙」,後來由東漢時期蔡倫改良。漢代以前,人們以竹片、木片製成竹簡和木簡,用作寫字記事,但非常笨重和不便保存。蔡倫用樹皮、破布和魚網等造紙,既便宜又方便,從此民間稱之為「蔡侯紙」。造紙術對學術和傳播資訊方面有巨大影響。

指南針:

早期人類只能靠觀天象來辨別方向。相傳,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時,蚩尤作起大霧,士兵不知所向,故黃帝製作指南車。後來亦有司南、指南魚等被認為是指南針的前身,利用磁石的特性辨別方位,對航海貢獻很大。

火藥:

古人尋找長生不老秘訣,術士起火煉丹,偶然發現當中的草藥和礦石放在一起提煉時,會發生爆炸,後來火藥技術被用在軍事上。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中文:向逝世發明家致敬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